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万亿级项目和投资要砸下来!我大湖北要牛到你不认识!
发布时间:2017-01-16 21:44:1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1月15日上午,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武汉洪山礼堂开幕,代省长王晓东作政府工作报告。不看不知道,一看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大企业!大项目!大交通!大投入!大建设!湖报君掐指一算,我大湖北真是大气魄,这投入杠杠的万亿级!

2017和未来几年湖北简直要开挂,巨变的湖北,将要牛到你不认识!!

自豪吧!湖北人!

大投入

关键词: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国家存储器基地

投资金额:1600亿

建成时间:项目一期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2020年完成整个项目

2016年12月30日,总投资240亿美元(约1600亿元人民币)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正式在武汉未来科技城开工建设。它标志着中国集成电路存储芯片产业,在规模化发展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世界级的国家存储器基地,是湖北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该项目布局,将打破我国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

项目一期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2020年完成整个项目,总产能将达到30万片/月,年产值将超过100亿美元。

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投资金额:预计投资超千亿

建成时间:2020年

2016年9月,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项目在武汉宣布正式启动建设。这是中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将以新一代商用航天发射及应用为主,打造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等主导产业。

到2020年,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基地可年产火箭50发,卫星140颗。产值将达到300亿。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

投资金额:180亿

建成时间:2019年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自丹江口水库清泉沟取水,自西北向东南横穿鄂北岗地,沿途经过襄阳市的老河口市、襄州区和枣阳市,随州市的随县、曾都区和广水市,止于孝感市的大悟县王家冲水库。输水线路总长269.67公里,工程全线自流引水,利用受水区36座水库进行联合调度,设24处分水口,设计供水人口482万人,灌溉面积363.5万亩。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为Ⅱ等工程,总工期45个月。按2015年第二季度价格水平,核定工程静态总投资为177亿元,总投资为180亿元。

8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

投资金额:不详

建成时间:2017年

2017年湖北省计划开工建设海绵城市80平方公里。目前,湖北17地市州已经全面开展此项工作,其中,武汉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青山和四新示范区试点工作已完成投资20亿元。

10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

投资金额:不详

建成时间:2017年

2017年,湖北计划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00公里。依据十三五规划,明年我省计划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00公里,省住建厅将指导各地制定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强制入廊收费标准、运营维护制度等政策,使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走上快车道。

大企业

近年,上汽通用、华星光电、天马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户湖北,为我省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华星光电T4厂

投资金额:350亿

建成时间:计划2017年初开建

继在汉投资160亿元建T3生产线,面板生产巨头华星光电拟再投350个亿打造T4生产线,计划2017年初开建。

天马第6代低温多晶硅生产线

投资金额:120亿

建成时间:预计2017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2015年3月,天马在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拟形成月产第6代LTPSAMOLED显示面板3万张的产能,年产值约110亿元。

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设计产能为加工玻璃基板3万张/月,预计2017年下半年建成投产。量产后产值可超百亿元,将显著提高我国在中小尺寸显示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产化水平,也将有力助推东湖高新区打造显示面板千亿产业。

通用汽车二期

投资金额:75亿

建成时间:2017年投入使用

2015年1月,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二期项目正式动工,投资总额75亿元人民币,建设内容涵盖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工艺车间,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届时,武汉基地整车产能将在一期24万辆基础上实现翻番。

湖北中烟—武烟易地技改工程

投资金额:7.45亿

建成时间:不详

武烟项目全称为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易地技改工程,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整个工业园规划用地1700亩,本工程占地面积约15万平米,主要由制丝车间、生产辅房、卷接包车间及高架库组成,工程造价7.45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50万箱产能。

武石化乙烯扩能

投资金额:不详

建成时间:不详

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是中国石化“十一五”重点工程,也是湖北省的“一号”工程。项目总投资概算165.63亿元,历时三年,共新建11套主要生产装置及相应的公用工程、辅助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后,填补我国中部地区没有大型乙烯项目的空白,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优化中国石化产业布局,提高石化产业整体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大交通

关键词:继续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汉十高铁

汉十高铁于2015年底开工,全长391.5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武汉到十堰仅需110分钟左右,到襄阳约70分钟。

郑万高铁

郑万高铁襄阳段2016年9月底全线开工,全线开通后,襄阳至北京只要4小时,南漳等地不通火车的日子即将结束!

郑万高铁全程设站20座,其中6座分别位于湖北省的襄阳东津新区、南漳县、保康县、神农架新华镇、宜昌兴山、恩施巴东北。郑万高铁建设工期为六年,通车后,襄阳到重庆、河南将结束无高铁动车的历史,神农架林区将首次通行高铁。

蒙华铁路湖北段

蒙华铁路是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通道,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线路全长1837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

其中,蒙华铁路在湖北省境内约330.6公里,经襄阳、荆门、荆州至湖南省岳阳。概算总投资352.6亿元,目前各标段工程建设全面展开。重点工程如汉江特大桥、襄州站、荆门北站已全面开工。

保神高速

2016年10月28日,保(康)神(农架)高速保神高速神农架段正式放线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从武汉自驾到神农架,全程可走高速,5个多小时便可到达。届时神农架不通高速历史将被终结,湖北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保神高速起点位于保康县,与保宜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位于神农架林区阳日镇,建设总里程42.924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四车道,估算投资68亿元。

枣潜高速

枣阳至潜江高速公路全线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荆门段分荆门北段、钟祥至潜江段两个项目开展工作,预计2017年底全面建成通车。

鄂咸高速

    鄂咸高速于2015年6月开工,2018年底竣工通车。鄂咸高速规划路线起点在华容区赵咀村,与黄鄂高速对接,终点在大冶市金牛镇南侧的余家畈,设置枢纽互通与武汉城市圈环线相接,路线全长63.611km,其中鄂州段55.113km,黄石段8.498km,投资概算52.53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与黄鄂高速、武汉城市圈外环高速等形成纵贯武汉、鄂州、黄石、黄冈等地区众多临港新城和临港产业园的重要快速集疏运通道。

呼南高铁湖北段

呼南高铁为呼和浩特至南宁高铁通道,系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纵向高铁干线通道。该高铁线路的具体走向:呼和浩特-大同-原平-太原-晋城-长治-焦作-郑州-平顶山-襄阳-荆门-宜昌-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桂林-柳州-南宁。系国家八纵八横高铁干线,设计时速待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争取开工建设呼南高铁湖北段。

武西高铁十堰段

武西高铁客专是连接武汉至西安的高速铁路,全长约700公里。线路起于武汉,接汉孝城际铁路,至随州、十堰等省内城市,再经商洛进入陕西,终抵陕西省会西安市。目前武汉至十堰段高铁已启动建设,有望于2018年末建成。本次纳入全国重点交通项目的十堰至西安段,将于2018年启动建设,预计投资金额480亿元,3年左右的时间建成。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争取开工建设呼南高铁湖北段。

“645”工程

“645”工程,指的是武汉至安庆6米、宜昌至武汉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目前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由于时间跨度长达十年,“645”工程分“十三五”和“十四五”两个阶段完成,作为中间节点,该工程2020年前后将实现6米水深通达武汉,4米以上水深通达宜昌。

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统筹发展多种交通方式,开展宜昌到安庆航道整治,推进三峡枢纽新通道建设,完善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以长江三峡为轴线,地跨湖北、重庆、湖南三省市,该区域既是三峡工程影响区、集中连片贫困区,又是生态环境脆弱区。未来,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将成为长江沿线的交通物流枢纽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开放开发试验区、特色旅游名胜区、绿色发展引领区和协调发展示范区。

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构建“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有效提升三峡枢纽货运通过能力的重要举措,是长江经济带对接“一带一路”的最佳节点。目前,国家发改委专题调研组3次到宜昌就三峡货运通过能力进行了专题调研,将解决过坝运输拥堵问题上升为国家战略正在开展深度研究。

大开放

关键词:大力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双向开放

湖北自贸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形成更多改革创新制度并复制推广,把自贸区建成湖北改革开放新标杆。促进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彰显特色、差异发展,确保国家评估达标。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

2016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总规划面积4.05平方公里,采用“一区两园”的模式,即毗邻阳逻港的阳逻港园区和依托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的东西湖园区。

武汉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

2016年4月,海关总署日前复函湖北省政府,批准湖北省在武汉市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此举将提升武汉综合交通体系和对外贸易服务能力,对武汉发展外向型经济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落实国家扩大内陆开放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国家在湖北设立领事机构

目前,法国、美国、韩国、英国已在武汉设立总领馆,数量居中部第一。同时,武汉可办理英国、法国、韩国、德国、瑞士、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希腊、瑞典、奥地利、芬兰、克罗地亚等14国签证。

2016年9月8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访问武汉时透露,俄将在武汉设立总领事馆,目前正在交流协商细节问题。

大农业

关键词:始终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

新建高标准农田339万亩

确保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339万亩、补建332万亩;实施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保护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农村电商

湖北省计划通过“湖北省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领头人培养计划”,3年内培养万名农村“淘宝大王”。

乡村旅游

“十三五”期间,湖北将重点打造40个旅游强县、100个旅游名镇、200个旅游名村,通过完善旅游强县名镇名村的旅游集散功能、服务功能、休闲功能、就业功能,支撑乡村旅游业加快发展。

大脱贫

关键词:精准脱贫重在“准、实”

力争128万人脱贫

坚决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力争128万人脱贫、1520个村出列、9个县摘帽,4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

改造危房10万户

大力整合扶贫资源,集中财力办实事,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万公里,改造危房10万户。加快推进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片区扶贫攻坚。支持革命老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加快发展。

大城市

关键词:加快构建多极发展新格局

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6年12日26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迈向我国城镇体系塔尖正式进入国家战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支持武汉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增强要素聚集、科技创新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对全省的核心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襄阳: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大力支持襄阳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宜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大力支持宜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十堰、鄂州等市县:

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工程

支持十堰、鄂州等市县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工程。

咸宁、黄冈、荆州:

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目前,咸宁、黄冈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同时,黄石大冶湖、荆州等地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也正稳步推进,2017年湖北省国家高新区总数有望突破10家,晋升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

大环保

关键词:坚定不移建设美丽湖北

重拳治理水污染

集中整治工业水污染、城乡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省控断面劣五类水比例控制在7.9%以内。实行最严格的饮用水源地保护制度,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系统推进治污水、净湖水、保江水、促节水,突出抓好“三江、五湖、六库”保护和治理工作,确保一库净水北送、一江清水东流。

重拳治理大气污染

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重点行业大气污染减排,继续狠抓露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力争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提高。

重拳治理土壤污染

推进土壤污染监管、治理和修复,建立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和信息平台,全面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工作。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力争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0%。

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深入实施生态省建设,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和耕地红线。加快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武汉城市圈“双十二工程”。抓好20家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大力实施长江生态治理“宜昌试验”。全面完成“绿满荆楚”三年行动计划。

大民生

关键词: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

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湖北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

实施“我选湖北”计划,引导更多省内大学生留在湖北、更多省外优秀毕业生来鄂发展。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用市场力量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大力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

新开工棚户区改造41万套

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开工棚户区改造41万套。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200万人。

建设9000个村卫生室

推进全民健康保障工程,重点支持建设12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9000个村卫生室。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

大教育

关键词: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资助困难家庭学生130万人次以上

完善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资助学生130万人次以上。

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统筹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办好乡村学校,继续推进教育信息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湖北省教育厅正在制定《湖北省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已经调查摸清了全省大班额现状,将充分考虑城镇化进程对教育的需求及二孩政策、外省务工人员回流等因素,在2020年之前,全省新建城镇学校241所,其中小学201所,初中40所,届时“大班额”问题将全面解决。

大文化

关键词:加强公共文化建设

省科技馆新馆

省科技馆新馆项目计划2017年完工开放,届时武汉市民又多了一大游玩好去处。

省科技馆新馆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大道驿山南路,占地近300亩,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2亿元。据介绍,该项目一大亮点是中庭上空,有一个巨型漏斗结构,内部将打造先进的全景空中影院。

省档案馆新馆

湖北省档案馆新馆项目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花山生态园花山大道以东,花城大道以北,东临铁路中级人民法院用地。基地总规划用地60亩,规划净用地40亩,湖北省档案馆新馆总建筑面积60053㎡,建筑层数为地上15层,地下一层。

省博物馆扩建工程

湖北省博物馆第三期扩建工程将分为新建、改建、拆除三大项目,其中新建项目的建筑面积将达6800多平方米,包含文物展览大楼、文物保护中心、文物研究中心、旅游团队接待中心等主要部分。

省博物馆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名片,省博扩建完工后,将使得该馆在收藏、研究、社会教育活动、展览、对外交流等功能进一步提升。新馆预计将在2019年竣工。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以“体育传友谊”为宗旨,世界军人运动会由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办,自1995年开始每4年举办一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2015年申办成功,2019年10月将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赛会主题为“共享友谊、同筑和平”。

看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里面都是满满的干货!期待2017年,湖北发生更多喜人的变化~

一起为湖北点ZAN,祝福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美好!

动动手指头转发出去,让更多人认识巨变中的湖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