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数据看湖北]湖北检察工作词云解析 落实、保障成新热词
发布时间:2017-01-17 21:18:3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燚)1月17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作工作报告。记者将近3年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对比,仅从词频来看,“检察”“犯罪”“监督”“司法”是报告中的最热词汇,这些关键词正是省检察院日常工作及其职责职能的写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工作报告中,“落实”“保障”“改革”“预防”等词汇频频出现。其中,“实”字出现33次,“落实”一词出现12次;“保障”一词出现了13次,成为湖北检察工作新热词。


动图2.gif

注:词云按报告中关键词的频率及权重排序   制图:张米卡

  保障:保障大局

  2016年,湖北各级检察部门,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强化法律监督。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30403人,起诉46454人,有力保障了社会稳定;在保障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上,与省扶贫办联合开展专项工作,查办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441人,提出检察建议219件;在保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上,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起诉假冒注册商标等犯罪159人。与省审计厅共同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计调查,在严惩相关诈骗、贪污、渎职犯罪的同时,慎重处理科技创新融资、科研经费管理分配和成果转化中的法律问题,切实保护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合法收益;在依法保障未成年人权益方面,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475次等各项数据都切实反应了省人民检察院在2016年“保障大局”的成绩。

  2017年,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更是发出“努力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的誓言,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的主线更加明朗。

  落实:务实重行

  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强化落实、确保实效。

  在促进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方面,依法同步介入90起事故调查,对56名责任人立案侦查;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省检察院制定10余项配套制度,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通过专项督查等方式强力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实;在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上,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开展争创“红旗党支部”活动等等一系列干货,充分展现了全省检察机关在2016年的“务实重行”。

  在对2017年工作的展望中,湖北省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依法保障创新创业者权益,促进“新经济十六条”落实;在深化司法改革方面,将继续统筹抓好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等任务落实,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将“务实重行”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图片1.png

2016“湖北 检察院”信息来源分布  制图:伍燚

  经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系统监测发现,2016全年,与“湖北 检察院”相关的信息共计205754条,其中新闻88757条,占比为45%;微博73261条,占比35%。巨大的曝光量充分说明,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普通网民,都在时刻关注着湖北检察系统的各项工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