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7湖北两会]王立兵委员建议:高规格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
发布时间:2017-01-20 13:49: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3441.JPG

省政协委员,黄冈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立兵(左)接受湖北日报(荆楚网)记者专访。记者郭金富 摄 

IMG_3443.JPG

省政协委员、黄冈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立兵。记者郭金富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金富)“2018年是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湖北作为这位中医药巨擘、世界科学巨匠故里,举办高规格的纪念活动,既是我们对这位伟人敬仰的具体体现,也是促进湖北中医药健康产业跨越发展的现实选择。”1月19日,省政协委员,黄冈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立兵提出建议。

  李时珍,我国古代著名的科学家,他殚27年心血所著的《本草纲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记忆名录》。它不仅是中华医药学的巨典,也是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圣经”。

  王立兵说,高规格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湖北责无旁贷。湖北是中医药大省,中医药文化、中医药资源、中医药科研实力、中医药产业实力均位于全国前列,高规格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就是充分擦亮这块金字招牌,这有利于深度发掘中医药的精髓,弘扬李时珍的科学精神,打造湖北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名片。

  湖北中医药名星辈出,就黄冈而言,除李时珍外,还有北宋医学家庞安时,明代临床医学家万密斋,晚清医学家杨际泰。王立兵表示,现代湖北名中医同样是全国首屈一指。在2003年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现代名中医评选中,湖北当选的名中医人数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居第一,湖北省中医院当选的名中医人数在全国所有医院中位居第一。

  蕲春县从2012年开始大力发展艾健康产业,现在小小一株艾草已成长为产值过20亿的大产业。湖北先后出台了《湖北省发展中医条例》《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法规文件。“从县到省,从古到今,高规格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湖北都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王立兵说。

  据了解,湖北已成功举办过七届海峡两岸李时珍医药文化与产业合作发展论坛。王立兵说:“李时珍和《本草纲目》不仅是湖北人民的骄傲,也是海峡两岸同胞的精神财富,对持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有重要意义。”

  在王立兵看来,高规格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落脚点还是在产业。他建议,逐步把地方政策上升为地方法规,制定促进中医健康产业发展法规体系;制定《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纲要》,指导全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以武汉为中心的生物医药研发基地,黄冈和恩施为两翼的文化研究基地、产业基地和种植基地建设,将湖北打造为全国中医药文化产业大省、强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