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委员热议:就算“挖地30尺”,也要修复长江生态
发布时间:2017-01-22 07:36: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金报讯 审议讨论《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草案)》(简称《决定》),大家踊跃建言。长江大保护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如何形成工作合力?字面的条款如何落实成行动自觉?

严字当头 扛起使命和担当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张达华说,《决定》充分体现了“严”的精神,“严控”“严格”“严禁”“严厉”“坚决”“禁止”“限制”“强化”等词高频使用,构筑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天罗地网。

“就算‘挖地30尺’,也要修复生态。”省人大代表、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态度坚决。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没有生态汉江就没有生态长江。曾有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在汉江附近,迁建后发现原厂区地表、地下存在重金属污染,“为将污染土壤全部移走,我们最深挖到了地下9米,差不多是30尺。”

如何彰显湖北担当?省人大代表、武穴市委书记郝胜勇表示,将合理布局产业、加大创新驱动、严格执法和监管。省人大代表、五峰县县长万红定下目标,打造500平方公里的跨省国家公园和特色森林小镇,做生态治理的样板。

形成机制 让市场和法治发挥作用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决定》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构建生态保护共治格局。

长江是一个流域,可能下游在治理、上游又在排污,沿岸又涉及不同行政区划。省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黄艳提出,邀请权威部门制定保护目标和标准,建立统一的监测数据库,进行数据共享,为长江经济带产业规划和生态环境提供数据支撑。

“《决定》提出严格控制和有效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完全可以请企业参与进来,推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省人大代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赵吉雄建议国家对垃圾发电的电价进行补贴,请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这个做好了也是一个绿色产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