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自贸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7省市自贸区同时挂牌 “雁阵”开启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04-02 08:36:12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凌墨

昨日,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7省市自贸区同时挂牌。这意味着,中国自贸区已形成“1+3+7”战略新格局,进入“雁阵模式”。

从最初上海自贸区的单飞,到4个自贸区的振翅高飞,再到昨天11个自贸区的雁阵飞行,以扩大开放所引领的中国自贸区改革,正冲刺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体系。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雁阵”中的每一只雁,都承担着共同的使命。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雁阵”中的每一只雁,又有着各自侧重的任务。完成各具特色的试验和探索,助力自贸区改革经验在全国范围更高层次、更广泛领域推广。

新诞生的自贸“小七”,将以怎样的姿态助力一场完美的“雁阵飞行”?楚天都市报联合辽沈晚报、都市快报、大河报、重庆晨报、华西都市报、三秦都市报等7省市主流都市报,聚焦7地自贸区挂牌及各省改革方案亮点。

【辽宁自贸区】

着力提升东北竞争力

辽宁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89平方公里,涵盖大连、沈阳和营口三个片区。

辽宁自贸区将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改革侧重点: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辽沈晚报记者兰晓玉经淼)

【浙江自贸区】

建东部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

浙江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由陆域和相关海洋锚地组成,包含舟山离岛片区、舟山岛北部片区、舟山岛南部片区。

将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同时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改革侧重点:通过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推动对外贸易发展(都市快报记者胡剑)

【河南自贸区】

做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77平方公里,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

河南自贸区将加快建设贯彻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改革侧重点:打造国际交通物流通道,降低运输费用

(大河报记者刘江浩)

【湖北自贸区】

建设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湖北自贸区实施范围119.96平方公里,包括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

湖北自贸区立足中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努力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经过3-5年改革探索,力争建成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改革侧重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对接及有关产业升级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

【重庆自贸区】

推动西部开放新格局

重庆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8平方公里,分为两江、西永、果园港3个片区。

将建成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推动构建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改革侧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

(重庆晨报记者罗薛梅)

【四川自贸区】

创3区+N园区的全域自贸

四川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9平方公里,涵盖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川南临港等3大片区。

四川自贸区立足内陆、承东启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将建设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四川将采取三区+N园模式建设全域自贸。

改革侧重点: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发战略,激活创新创业要素。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刘秋凤赵雅儒董兴生)

【陕西自贸区】

探索“一带一路”合作新模式

陕西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95平方公里,分中心片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和杨凌示范区三个片区。

将建设成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

陕西侧重点: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新模式。

(三秦都市报记者王继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