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集供给侧改革]潜江建标准养殖基地 20万只鸡“搬家”进小区
发布时间:2017-02-24 19:12:5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QQ图片20170224181149_副本.jpg

潜江建标准养殖基地 20万只鸡将“搬家”进小区。记者 裴斌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 龚宇轩 实习生陈辽 通讯员张玲 何昱燊)听说过人住的小区,但你听过鸡住的“小区”吗?

  2月23日,潜江市老新镇洪河村的一处工地上轰轰隆隆好不热闹。20万羽标准化蛋鸡养殖小区正在加紧建设,地面工程基本完工,鸡舍板房处于搭建阶段。

  为啥要建养殖小区?原来,为了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整治力度,潜江对畜禽养殖粪便、有关企业排污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设立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等。老新镇的八个养鸡大户均处在禁养区,按照规定需要全部关停。

  张礼兴是八个养鸡大户中的一位,最初接到通知时可急坏了他,“这行已经干了好几年,跟其他行业也脱钩了,说不干就不干了以后怎么生存?还有一些大型设备也就荒废了。”

  张礼兴找到村书记廖传刚,“养殖场关停了,但行业还要继续,远离生活区和主要的河道,我们建标准化的养殖小区。”

  这个建议立即得到了镇上的支持。建议、立项、审批……去年底,20万羽标准化蛋鸡养殖小区破土动工。“前期养殖小区刚启动的时候,老新政府就帮我们跑国土、环保等部门,整个程序跑下来政府都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特别是养殖小区的用电、道路以及绿化等问题,都进展得非常顺利。”廖传刚说道。

  养殖小区是啥?建成后怎么运作?为此,张礼兴和村里的其他养殖大户成立了潜江市敛富有限公司,将村里和周边的养殖大户吸纳进来,集中养殖。

  公司在其中扮演着“物业”的角色。张礼兴介绍,集中养殖后可以实行防疫统一、繁育统一、供料统一、销售统一等,并在养殖小区边配套小型有机肥料厂处理粪便,达到循环可持续发展;同时,打造属于养殖基地的蛋类品牌,自主定价,将不同品质的蛋类销往不同消费人群。

  如今,养殖小区内的15栋鸡舍已被预定一空,第16栋的扩建计划也已提上议程。张礼兴估计,按照正常行情,每栋鸡舍每年可以创造近30万元的产值。

  据悉,这一项目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建成后将极大提升老新镇养殖现代化水平,做到零排放,最大限度减轻环境影响,同时就近吸收附近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提升收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