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国网在鄂启动“阳光扶贫行动”投资4.57亿元
发布时间:2017-03-09 09:58:56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通讯员邹平、祝科)昨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湖北启动“阳光扶贫行动”,在“三县一区”(巴东县、秭归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和神农架林区)的2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计投入4.57亿元,为每个村建设装机容量为2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工程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运并无偿捐赠给村集体,帮助“三县一区”9.6万贫困人口脱贫。

为贫困村捐建光伏电站,相当于给村集体免费赠送一份理财产品,光伏电站发电上网的电能,就像理财收益,定期回馈给村民。据测算,光伏扶贫电站投运后的前5年,每座电站每年可为贫困村提供12万元至15万元的扶贫资金。

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统一部署,自1995年起,国家电网公司连续22年对湖北“三县一区”开展定点扶贫。“十二五”期间,在“三县一区”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15.52亿元。2016年投入1.8亿元建设了6座装机容量1.98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十三五”期间,为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国家电网公司还将在湖北“三县一区”实施村村通动力电、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等工程。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区域仅为湖北的“三县一区”和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

据悉,作为定点扶贫的实施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2016年选派4名中青年干部到“三县一区”挂职,完成了通电、通水、通路等基础设施扶贫,以及送医、送学、送培训等智力帮扶。目前,“三县一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1995年的669.8元,提高到2016年的7428元,累计脱贫人口达80.7万人。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实现了“三县一区”贫困村全覆盖,扶贫项目精准、扶贫收益稳定,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可,得到广大贫困户的殷切期待,有助于湖北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