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美丽乡村荆楚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拥抱蓝海,湖北农机需“强筋健骨”
发布时间:2017-07-03 17:09:5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祥修

安陆粮机企业分兵转战农机制造业,是市场形势倒逼下的战略选择。

安陆粮机产业集群占据了全国粮机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但是,全国粮机需求总盘子不大,规模只有30亿元,并且全国粮油加工行业总体上产能过剩,粮机需求呈萎缩之势。以安陆永祥粮机为例,这个全国米机行业龙头老大,近年来尽管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市场,但年销售额由高峰时的3亿元降为去年的2.2亿元。

反观农机工业市场,一是规模大,全国总量近4000亿元,是粮机的百余倍,且农业机械化普及加速,“蛋糕”会越来越大。

二是农机产品空白点多。特色农业急需的机械,国内市场上没有,而进口产品价格昂贵。襄阳新天汇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任涛向记者抱怨,他想购置一台大规格青贮裹包机,国内没有,德国进口产品200万元一台,买不起。

三是我国农机工业水平与国外有较大差距。天门市多宝镇菜农向记者反映,菜籽精量播种机,进口产品一台16万元,比国产同类产品高出50倍,但他们对比使用后,宁可选择昂贵的进口产品。因为进口机的性能更稳定,播种精确均匀,省工省种。

安陆市农机局局长陈本强说,粮机工业市场饱和、竞争激烈,而农机工业是一片“蓝海”,是“朝阳产业”,安陆粮机“链接”农机,大有可为。粮机制造与农机制造有相通之处,销售终端覆盖面也基本重合。粮机转农机,可发挥现有场地、设备、人才、工艺、销售网络等资源优势。

安陆粮机转型农机起步时间不长,但思路很清晰。一是抱团发展,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市内粮机企业协作分工,减少了重复投入与内部竞争。二是市校合作、校企合作,依托武汉高校院所科研力量开展产品研发,创自有品牌。三是拥抱“互联网+”,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着力发展智能化农机。四是抓好产业招商,借力发展。永祥农机装备公司与“沃得”“云天化”等大品牌合作,研发生产配套农机产品。

思路准确而明确,安陆农机工业一定会在转型中成长壮大。

放眼全国,湖北是农业大省,却是农机工业弱省。湖北的农机工业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台手扶拖拉机、第一台插秧机、第一艘机耕船。现在,湖北农机工业退到了全国后几位,省内90%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被外省企业拿走。业内人士呼吁,要在省级层面构筑政策高地,支持打造智能农机工程技术中心与农机工业核心基地,而企业也要加大研发投入,利用核心技术增强话语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