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黄陂:“社区大厨房”烹出文明节俭好风尚
发布时间:2017-01-13 10:52:44来源:武汉文明网进入电子报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素养,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杆。近年来,武汉市黄陂区武湖街从管住农村红白喜事大摆宴席的陋习入手,疏导结合,大力提倡、鼓励、支持居民红白喜事首选“社区大厨房”,并形成街道、社区、生产队“社区大厨房”长期性制度,既尊重农村热闹喜庆的习俗,又弘扬文明节俭的社会风气,成为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再上台阶的新举措。

基本做法及成效:

一、转变观念是先导

武湖街利用文化墙,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良好风尚。图片来源:黄陂区文明办

近年来,武湖街按照“湾村集并、产业集聚、人口集中”的方式推进新农村建设。大部分农民搬进环境优越的社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过上小康生活。然而,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同时,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文明习气也日益突出,奢侈攀比之风增加了村民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也给武湖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带来巨大的障碍。青龙社区书记王思桥介绍,以前居民办宴席相互攀比之风盛行,张家摆10桌,李家就一定要摆20桌,王家去街上最好的酒店,徐家也不甘落后,宴席规模越来越大、花费越来越高,最后落得为了“面子”伤了“里子”。

如何从精神上给居民减负,引导农民富而不奢、富而思进?武湖街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的作用,以“社区大厨房”为平台,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良好风尚,定期开展勤俭节约道德讲堂活动,讲述历史和身边各种奢侈浪费的事例,组织居民进行“反浪费、反攀比”自由大讨论,村民深刻认识到打肿脸硬撑门面,把宝贵的资金消耗在这些无用的虚荣、攀比上远不如将资金用于子女教育、赡养老人有意义。

二、惠民利民是根本

方便老百姓是“社区大厨房”广受支持、好评的根本驱动力。只要提前预约,并支付水电、卫生等少许费用,红白喜事都可以使用“社区大厨房”。这比在酒店办宴席便宜得多,比在家门前办家宴方便得多。有了固定场所和相对统一的宴席标准,居民没有攀比的必要了。2016年五一,胜海“社区大厨房”同一天迎来两家同时办喜事的热闹场面,一家是肖树根家嫁女儿,另一家是雷大腊家接儿媳妇,大红的“喜”字格外醒目。两家人都表示:“现在左右邻居都住上商品房了,在家里办宴席不方便,去酒店办宴席又太贵,亲朋好友之间在这种大喜的日子都希望聚在一起热闹热闹、拉拉家常,‘社区大厨房’实惠方便,亲朋好友都觉得亲切,感情也更近了。”

社区干部白建军说,以前一些人为了所谓的“尽孝道、争面子”,不惜血本,甚至高举债台,大肆操办,攀比成风,办一场葬礼少则几万元,多则铺张浪费十余万元,不但造成了极大浪费,也加重了农民负担。现在,社区居民办宴席都去“社区大厨房”,不用攀比,省去了绝大部分费用,老百姓感觉压力小多了。

三、带头示范是支点

社区大厨房成了村民们聚会宴请的新方式 图片来源:黄陂区文明办

武湖居民以前散居住在各湾村,现在聚居在一起,彼此之间联系更为紧密,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会、人情社会。基于这一现实,武湖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要求党员干部办宴席一律选择“社区大厨房”,并且一切从简,坚决杜绝奢侈浪费、大操大办。党员干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树立标杆、做出表率,形成了引领示范、上行下效,合力推崇文明节俭的生动局面。

青龙社区下畈队副书记雷建治母亲去世时在“社区大厨房”举办宴席,产生良好带头示范作用。他认为生前多孝敬父母才是尽孝道的本义,去世后大肆操办丧礼则偏离了孝道的本质,是一种不良社会风气。党员干部带头杜绝奢侈浪费,成为撬动讲文明、树新风的重要支点。

四、建立制度是保障

为居民提供契合实际的行为准则和社会规范,制度建设跟上社会发展步伐是“社区大厨房”得以推行的关键。胜海社区书记杨成刚说,“社区大厨房”建立之初,社区居民不了解,来社区办宴席的人很少,总觉得掉价,上不来档次。为此,武湖街各社区、生产队广泛发动,动员居民加入红白理事会,并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度,对会员操办婚事、丧事进行具体规范,要求举办宴席首选“社区大厨房”,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社区、队支委领导下,红白理事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集中开展一次学习讨论,年底进行一次表彰活动,并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上开展红白喜事办宴席进“社区大厨房”集中讨论。红白理事会制度得以很好贯彻执行,提高了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

五、文明新风是目标

村民办红白喜事,主动走进“社区大厨房”。图片来源:黄陂区文明办

从引导群众到“社区大厨房”办红白喜事,变成群众主动要求到“社区大厨房”来,农村传统习俗没有改变,举办红白喜事氛围没有改变,但是文明节俭的传统美德理性回归。“社区大厨房”已成为农村“讲文明、树新风”的主阵地,成为武湖街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响当当的品牌。

在“社区大厨房”的影响下,武湖街富裕后的农民工积极把握投资机会,让钱“生”钱,实现更好发展。2013年,30多名农民工将各家分得的土地补偿金入股,组建工程安装队,在武湖境内五洲国际建材城、中国家俱CBD承接工程,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52岁农民方元银说:“以前的苦日子让我记忆深刻,如今富裕起来,不能铺张浪费,要用好手头的资金。”现在,人们的心思主要集中在创业致富上,“生意经”成为居民最关心和最感兴趣的话题,赌博炫富等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

富裕起来的群众对社区公共设施、文化生活有了更高追求,自发捐资增设文化体育设施,积极组建社区舞蹈队、腰鼓队、志愿服务队。每逢“社区大厨房”有宴席,经常有舞蹈队、腰鼓队、志愿服务队助兴帮忙,没有大量燃放烟花爆竹现象,“闹洞房”也文明了许多,喜庆中更多的是祝福,是浓浓的乡情,提升了居民思想境界。农民工雷清红捐资为社区舞蹈队、腰鼓队添置设备、农民工郭清莲出资请戏班子到社区唱戏、农民工张青华出资评选社区“好媳妇、好婆婆”、农民工刘小青出资奖励考上大学的学生、农民工祝武林资助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如今,富而思进、倡导文明新风在武湖农村已成为新时尚。(黄陂区文明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