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省孝感市实施“三大工程”培育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17-01-13 11:15:27来源:中国文明网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孝感市在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紧紧围绕深化“两创”活动,大力实施“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提质、乡风文明文化墙普及、乡风文明理事会培育等“三大工程”建设,努力让群众在参与活动中受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得提高,使全市农村呈现出乡风良好、社会和谐的美好局面。

实施“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提质工程,培育好家风

自2012年推进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以来,孝感市着力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覆盖率上下功夫,取得了一些成效,我市经验做法在全省宜昌现场会上做了交流。针对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边远村、空心村等创建覆盖率不高,在外务工人员宣传发动难等实际问题,孝感市采取宣传再深入、措施再添力等有力措施,逐步打通创建的最后一公里,使家家户户追星、创星。

宣传发动更深入,做到家喻户晓。一是开展一对一入户宣传。各级召开现场会、推进会等进行宣传发动,组织驻村干部、乡风文明理事会成员进村入户发放“十星”创建手册等宣传品,组织群众开展农村“十大陋习”大讨论和评选,面对面向农户宣讲“十星”创建活动目的意义和有关要求,努力形成层层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开展点对点跟踪宣传。针对常年在外务工人员,村级组织在调研摸底基础上,建立台帐档案,在节假日以手机短信、信函邮寄等形式发送《致农民的一封信》,温馨提示他们要遵纪守法、争做文明人。三是开展面对面巡回宣传。各地自编朗朗上口的“十星歌”、“三字经”,自导自演“十星”文艺节目,利用闲暇时间到村镇进行巡演,广受群众欢迎。安陆市组织乡土艺人创作出湖北大鼓《二杆子创星》及小品《创“星”记》,大悟县将“十星”级文明创建内容编成“钢镰大鼓”,大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使群众知晓率达到100%。

评选办法更完善,做到实创严评。一是修订完善《孝感市“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办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亲“七个一”实践活动内容,即“给父母做一次体检、带父母看一场电影(戏曲)、给父母添置一套新衣、给父母做一次饭、给父母一次零花钱、关爱一个留守儿童、结一个留守(空巢)老人帮扶对子”融入“十星”内容和村规民约,体现到创评各个环节。今年6月12日,在中宣部、全国妇联召开的“弘扬德孝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现场会上,我市作了“突出四类群众,打造四孝品牌”(“四孝”即孝廉机关、孝德校园、孝亲乡村、孝诚企业)的交流发言,得到中宣部领导肯定。二是严格规范管理。制定“十星”级文明户动态管理制度,严格做到“一年一评、一户一档”。上年度表彰的“十星”级文明户,要依据本年度评选定星情况挂牌,对出现下滑的,及时撤星、撤牌,切实维护“十星级文明户”的严肃性及示范性。孝昌县丰山镇丰三村对创建下滑5家“十星”级文明户进行摘牌,统一建立本村农户的评选档案,并集中到村部归档管理。三是严格评选程序。“十星级文明户”严格按照“自评、互评、审评、审定、公示”的程序,采取自下而上、民主评议、村组把关、村“两委”决定的方法进行,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力求评选结果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切实防止“只挂牌,不评选”等走过场的做法。

推进措施更给力,做到提质拓面。一是落实奖励政策。市委、市政府把“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抓手,列入各级年终目标考核内容,制定出台《孝感市文明村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评选奖励办法。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加了“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的吸引力。汉川市华严农场每年举行最佳“十星”级文明户表彰大会,农场负责人为获奖家庭颁奖,并将他们的事迹制作成挂历,免费赠给全场农户。二是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双培双责”活动。即把热心参与村级事务的“十星”级文明户主培育成村级后备干部,把懂技术、会经营的“十星”级文明户主培育成致富能手,同时明确村级后备干部要履行村级乡风文明理事会理事的职责,要积极参与“十星”级文明户创建、道德评议等工作,明确致富能手要负责包保帮扶1—3户贫困户致富奔小康的责任。孝南区陡岗镇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双培双责”活动,有效地把70名“十星”级文明户培育成村级后备干部和村级致富带头人,极大调动了广大群众参加“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热情,充分发挥了“十星”级文明户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建立“四季连创、四级联评”长效督查机制。主要是市级半年巡查点评、县级每季督查奖评、乡村每月自查自评、各级年终考核总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局面。孝昌县每月开展一次乡镇文明创建考核评比,对考核排名第一名的乡镇颁发优胜奖牌,对排名靠后的给予黄牌警告。

实施乡风文明文化墙普及工程,培育好村风

农村良好文明风尚的形成,需要创造相应的环境。孝感市利用各地特色文化,精心设置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墙”,营造出“明礼崇德”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村民自觉践行文明风尚。

整合资源,保障一村一墙建设。各地成立由文明办牵头,相关部门和乡村组织共同参与的乡风文明“文化墙”建管机制。通过开展村企结对、部门联村、企业冠名、能人捐助等形式,筹措“文化墙”建设资金,探索各种共建新模式。各地按照“抓点、连线、成片”的推进方法,有针对性地选择人口聚集、交通便利、群众参与热情高的村湾打造样板点,辐射带动周边村。对已有一定基础的“文化墙”逐个策划创意、进行重点培育,使亮点更亮、品位更高。今年初,市文明办紧紧抓住全省第五轮“三万”活动的机遇,主动争取将乡风文明文化墙建设纳入本轮“三万”活动工作内容,与“三万”工作一起安排部署、一起检查督办,一起考核验收,取得良好成效,各级“三万”工作组协助驻村制作文化墙1751块,全市乡风文明文化墙累计5000余块。

围绕重点,突出一时一主题宣传。文化墙宣传内容围绕中华孝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由各地按照“4+X”(4即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孝文化的四个“七个一”、十星级文明户和文明新村创建标准、光荣榜为主要内容,X是各地结合实际自行增设其它乡风文明建设内容)模式统一设计模板,以图文并荗的形式展现出来。同时,各地根据各个时期的主题活动及时更新文化墙内容,使其成为“美德教育墙”、“政策明白墙”,使其家喻户晓、老少皆知,使其成为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的行为指南。

因地制宜,打造一墙一美景。各地按照重点突出、因村制宜、凸显特色的原则,结合村庄的整体规划、自然环境、人流量等因素,注重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精心规划设计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风格。应城市因墙制宜,精心设计内容和载体,并使之与景观和环境相协调。汉川市文化墙的设计力求在呈现先进文化、文明新风等共性的基础上,以言简意赅的标语、朗朗上口的歌谣、通俗易懂的顺口溜体现个性特质。安陆市通过运用水墨漫画的表现形式,把文化墙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赏心悦目的文化墙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深受教育。许多村民以文化墙为背景开展“草根宣讲”,“墙说”文明。

实施乡风文明理事会培育工程,培育好民风

为充分尊重和突出群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调动农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孝感市以群众性自治组织---乡风文明理事会为依托,推动移风易俗在广大农村向纵深发展,促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

因势利导,抓试点。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化,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但在一些地方环境脏乱差、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讲信用、不孝敬老人等不良现象仍然比较突出。针对这种情况,孝感市积极探索解决新时期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的有效方法。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以理事会治村的做法受到中省有关部门领导肯定。该村采取1+X(1是代表村党支部,X是代表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各群众自治组织)模式,成立有红白理事会、卫生理事会、文体理事会等7个理事会,会员有上百人,形成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管理机制,农民道德素质不断提高,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为此,市文明办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要深入调查研究,指导各乡镇精心选择1-2个村级“两委”班子强、群众工作基础好、条件相对成熟的村组先行先试,培育有本土特色和推广意义的创新典型。目前,全市各地共建立各类理事会500余个,会员达2000多人,形成了一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总结推广,抓壮大。市文明办总结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乡风文明理事会工作法,印制成《案例》汇编供各地学习借鉴。各地把培育和发展乡风文明理事会与当前农村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按照试点先行、总结推广、规范管理的要求,积极采取现场参观、集中培训、相互交流等形式,加强对乡风文明理事会的培育和推广,提升理事会成员履职能力。安陆市烟店镇组织包村干部到外地考察学习村民自治的经验做法,定期深入到各村组指导、监管乡风文明理事会开展工作。孝昌县周巷镇新龙村在成立苗木协会基础上,又组建了乡风文明理事会,做到了既“富口袋”也“富脑袋”,辐射带动了全镇29个村纷纷自发建立了乡风文明理事会和苗木协会,全镇形成了年创产值2亿多元的苗木种植、营销和绿化设计产业,成为享誉全国的“苗木之乡”。

建章立制,抓长效。为保证理事会有序、有效、有章运行,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了理事会《章程》,明确了理事会的性质、任务、宗旨和要求。理事会的宗旨是“解村民难、帮村民富、助村民为乐”。理事会为村“两委会”领导下的群众性组织,由本村有威望、有能力的老党员、老教师、老村干以及村民代表、复退军人、致富能人等组成乡风文明理事会。理事会坚持 “美德众人传、善恶众人议、家事众人评、大事众人办”的活动原则,负责调处或参与邻里纠纷、评判美丑善恶、监督公共事务、倡导文明乡风、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等事务。孝南区制定出台乡风文明理事会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各理事会基本达到“三有、三明确”,即有章程、有活动场地、有活动载体,议事规则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明确,职责明确,并定期组织评选“好邻居”、“好婆媳”、“卫生户”等活动,把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引”到每个村民的家里,“种”到每个村民的心里。(孝感市文明办雷振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