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据”说过年——谁不说咱家乡美
发布时间:2017-02-01 23:13:41来源: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0

0

你闯荡在外 家乡也在变化

美好 不只在远方

幸福 就在家门口

春节假期过半,很多人或许还没有听够爸爸的唠叨,没有吃够妈妈做的饭菜,就重新踏上外出工作、求学的路。不过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决定留在家乡不走了,因为他们看到家乡越来越美,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晚间新闻》春节特别报道《据说过年》和你一起回老家,看看家乡的新变化。

福建霞浦

滩涂旅游火了 渔民兼职当“模特”

0

p

数据观察员 彭坤 :船在水上走,人在画中游。我身后的这一片滩涂位于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是全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您可以看到水面上这一个个的浮漂,是渔民们养殖牡蛎用的,成了规模后,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看!那条船上,渔民正在采收牡蛎,摄影者们端起了相机,记录下了这番景象。靠着给摄影者们当向导和模特,渔民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天挣个三五百不成问题。全世界为滩涂风光慕名而来的游客和摄影者数量,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递增。去年这里就接待了300万游客,直接带动群众就业1万人。

福建宁德

2万5千户连家船民上岸定居

0

数据观察员 彭坤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您可能想象不到,这些渔民以前都是全家老小住在船上,一年四季漂在海里。婚礼在船上举行,孩子在海上出生。他们被因此被称作连家船民。如今,他们都把家从船里搬到了岸上。这里就是他们在岸上的家。整个宁德地区有2万5千户连家船民住到了这样的房子里。

福建霞浦

连家船民上岸:搬得出还要能致富

【】

鱼、虾、蟹,当地的海产品再配上肉和青菜,称得上是一顿丰盛的午饭。林金荣告诉我们,这是他们在新房子里过的第二个春节了。两层半的小楼,不仅比原来敞亮了许多,而且通了水、电、煤气,还有了宽带,生活起居都更方便了。变化的不光是住处,如今,他们家搞起了海产品养殖,儿子在镇上当快递员。

数据观察员 彭坤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当年世代打渔为生的船民,如今就业遍布各行各业,还有不少人在县城里找到了工作。不到半小时,一路高速,我就从盐田乡来到了县城。乘坐滴滴打车顺风车,我花了25块钱。目前滴滴出行已经服务覆盖了霞浦县城和大部分乡镇,出行次数还在以每月40%的速度增长。

智慧出行 更多贫困地区有了叫车服务

【】

i

手机一点,叫车更方便。大城市自不必说,滴滴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滴滴出行服务已经覆盖了其中的518个,覆盖率为62.8%。范围较上一年增长了67.1%。这个变化也折射出,2016年,有更多的地方通了道路和网络。而随着各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便利、现代的生活方式,已经渗透到百姓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贫困地区农特产品 哪些最受欢迎?

i

i

放眼全国,贫困县的哪些农特产品最受欢迎呢?大数据显示,2016年京东电商平台销售的来自贫困县的农特产品中,休闲零食、蛋类、水果、米面杂粮、坚果炒货、熟食腊味等是最畅销的品类。与2015年相比,来自贫困县农特产品中,零食类、蜂蜜、蛋类、水果等销量增长明显,充分体现了来自贫困地区绿色、有机农特产品的受欢迎程度。

电商促流通:钱袋鼓了 工作有了

i

就在近200万种富有地方特色的农特产品往外卖的同时,京东还在423个贫困县设立了自营物流配送体系,为贫困家庭提供优质的商品和快速送达服务;货品的流动还带动了就业,目前京东已在全国832个国贫县招聘15922名员工,并带动千名贫困人员利用电商平台实现创业。

正是看准了这样的商机,今年23岁的陈亮,决定辞去他在福州的一家外企的销售工作,回到家乡,和弟兄们一起,扩大海产品养殖规模。

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沙江镇竹江村 陈亮 :我现在是在开海蛎,回到家里做海产品养殖业,海带、海蛎、龙须菜。

小陈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原来在福州打工,一年工资加奖金最多不超过5万元。现在回来搞养殖,海带、海蛎等加起来,一年挣20多万不成问题。

-

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沙江镇竹江村 陈亮 :下一步打算联合村里的兄弟们,借助电商平台,做好生产、销售一条线。家乡发展越来越好了,想留下来出一份力。

从出门打工到返乡创业:谁是主力军?

-

-

家乡越来越好,对人才的吸引力自然越来越大。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2015年,有242万农民工返乡创业,这个群体还在不断壮大,总人数已经占到外出务工总人数的约四分之一。他们当中, “70后”“80后”是主力军,多把目光聚焦在规模种植业、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休闲和特色产业中。国家“十三五”规划推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将带领3000多万贫困百姓在家乡脱贫。同时,国家提出扶贫先扶“智”,加强职业教育,让1000万人学好一门手艺。而为了给返乡创业的人兜底,国务院还印发意见:初始创业失败生活困难,可按照规定享受社会救助。

国务院扶贫办:2017年340万贫困人口扶贫易地搬迁

数据观察员 彭坤 :大家看我的身后,是宁德市正在建设的一处造福工程安置点,今年会有76户人家,262口人住进这里,开始全新的美好生活。再来看看全国的情况,国务院扶贫办表示,今年,全国将有340万贫困人口完成扶贫易地搬迁。

各省份贫困“柱”:从高到矮再归零

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初,全国还有5575万贫困人口,我们把每个省份的贫困人数在地图上用高度显示出来,可以看到,每一年各地区贫困的“柱子”都在变矮,还有的地区逐年实现了清零。四年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近6000万,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规模。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了千亿大关,并且超额完成了1000万人口的减贫目标。今年还要再减贫1000万人,确保贫困版图每年都在缩小,四年后贫困人口数字要归零。这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每分钟就要帮助20位同胞摆脱贫困。

8个指标看生活水平 找短板扶真贫

脱贫奔小康,不只是解决吃饱饭的问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结合百度大数据,通过卫生厕所普及率、自来水普及率、移动互联网覆盖率等8个指标,分析了我国2284个县的生活水平。结果显示,有19个省份的生活水平指数高于全国平均值。西部偏远地区的生活水平指数普遍低于全国平均值。中部地区生活水平指数的不足则表现出更多的差异性。比如,湖北、江西的移动互联网覆盖率相对较低,而湖南、陕西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活饮用水。

扶贫不是一刀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到2020年底,全国所有贫困县摘帽、百姓不愁吃、不愁穿是必须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也都人人有保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