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昌平科创企业采访见闻:打造高精尖人才栖息地
发布时间:2017-02-25 10:03:31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尤其打造科创基地,人才,始终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如今的昌平,已经成为北京北部最大的科技资源聚集地,布局着能源环保、信息技术、高端现代制造、生物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众多的科技园区、科技企业、科技人才先后在这里扎根。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区、未来科技城等地的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感受科研人才焕发出的生机和活力。

扶植小微企业,把双创人才留在“家门口”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新常态下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当前,全国范围内的创业、创新浪潮波涛汹涌,众多中小微企业异军突起。

在昌平区北部,天通苑、回龙观两个大型社区人才聚集。曾经,因为缺乏产业配套,大量居住在回龙观、天通苑的年轻人每天过着“潮汐”般的生活。白天,他们搭乘地铁、公交,涌向中关村、国贸、金融街等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晚上,人群又奔涌而归。“职住分离”,使得这两个地区一度被称为“睡城”“堵城”。

改变,开始于2015年11月。全国首个“双创社区”——回龙观“回+双创社区”挂牌,让“回家创业”逐渐成为人们的新选择。

腾讯众创空间内,聚集众多科技领域的青年创业者。随意一间会议室玻璃墙上的艺术涂鸦,都凸显着浓厚的科创元素。(李政葳/摄)

比如,国内单体最大的众创空间——腾讯众创空间便选址在“回+双创社区”。目前,全面开放的腾讯众创空间已入驻创业团队171家,其中注册在昌平的企业50余家,包含智能硬件、泛互联网、大健康等行业,团队历史融资超过6亿。

在该众创空间内,一家“人人实验”平台颇具特色。他们主要聚焦科技资源共享,通过整合高校、央企、科研院所等机构闲置的科研设备及分析检测能力,面向创业公司及小微企业提供科技资源服务,也被业界称为研发领域的“淘宝”。“我们还将开展专家团答疑、仪器维修与解读等多方面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人人实验”有关负责人说。

谈及2017年的发展思路,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表示,将着力落实全国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城市示范年度创建任务,持续打造“回+”双创社区品牌,继续建设一批创业苗圃、新型孵化器、企业加速器和专业化众创空间,形成覆盖创业全周期的空间体系、服务体系,促进创业项目尽快开花结果。

深耕自主创新,高端人才相继落户

从匹兹堡大学毕业不到一个星期,昌平未来科技城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的何灿博士便搭上了回国的班机,选择回国发展,投身低碳清洁能源领域。“上学期间一直在留意国内类似工作机会,很幸运刚好毕业时这里发布了招聘公告。”谈起这一话题,略显书生意气的何灿依然难掩激动。

何灿所在的低碳研究所既是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也逐渐发展成为低碳清洁能源领域的一支新生力量。近年来,该研究所从GE、Veolia等国际知名水处理公司和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引进了数位高端人才,水处理团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研发实力强、结构合理的专业研发团队。

在神华集团这家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不仅开发了煤化工废水和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还提出多项创新水处理概念。(李政葳/摄)

与何灿类似,昌平科技园区内,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解江冰,在2010年辞去美国名企首席科学家的高薪职位后回国创业。从2010年到2014年,研发、投入,再研发、再投入,爱博诺德终于拿出了成熟的产品,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折叠人工晶体的生产企业。

现在,解冰江已是第七批“千人计划”入选者、北京市“海聚工程”引进专家。“当时的想法很明确,就是要研发生产自主创新、民族品牌的白内障人工晶状体。”解冰江说。

目前,解冰江等“千人计划”专家203名、“海聚工程”和“高聚工程”人才43人相继落户昌平。“完备的人才资源梯队为昌平的创新创业及产业高端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苏贵光说。其中,尤其在生物医药领域聚集了施一公、王晓东和贺福初等15名美国科学院、中国两院院士,成为当前国内大健康产业领域高端人才的高度集聚地;另外,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在2016年也聚集高端人才 120 人,其中院士15人,长江学者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31人。

打造创新之城,搭建引才聚才蓄水池

“建成一批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集一批顶尖科学家和研发团队,催生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科技成果和领军企业……使昌平成为创新生态全面优化、人才智慧充分激发、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活力之城。”在去年12月中共北京市昌平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昌平区委书记侯君舒的报告中这样阐述未来昌平区发展的主要目标。

在未来科技城的展馆内,人才引进成果随处可见。(李政葳/摄)

作为北京区县中仅次于海淀的高端创新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昌平区不仅聚集了一大批国内知名高校,也是国内央企研发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最集中的地区。目前有北京航空航天、北京邮电、中国石油、华北电力、北京化工等43所高等院校和113家科研机构,以及25家央企的研发总部;同时,园区还聚集了3800多家创新能力强、活跃度高的科技型企业。

以未来科技城为例。这里一期15家央企项目中已有14家正式入驻,拥有19个各类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19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未来科技城,认定“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3名、北京市科技新星10名,资助优秀留学人员科技项目13个,筛选培育了50个重点科技项目。到2020年,园区基础设施、公共设施、中央企业科研设施基本建成,绿色、低碳、生态、智慧城市功能和创新创业生态基本形成,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中央企业高水平核心科研机构集聚区、带动我国相关产业发展的创新高地。

苏贵光表示,2017年,昌平将抢抓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机遇,重点聚焦未来科技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TBD核心区三大创新载体,形成企业孵化、企业加速、中试研发、总部办公等梯次发展格局,努力把昌平建成引领首都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