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访问芬兰并赴美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美媒:“习特会”取得三大收获 成果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7-04-11 14:51:52来源:国际在线进入电子报

当地时间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国际在线专稿: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受到各界广泛关注。美国华文媒体《侨报》网站4月8日刊发评论文章称,此次“习特会”成果丰硕,超出预期,不仅在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更建立了多个对话合作机制,为世界服下了一剂“定心丸”。

文章评论称,此次会晤最大的收获有三方面:首先,习近平和特朗普建立了“非凡的友谊”。两国元首夫妇共同欣赏了特朗普外孙女和外孙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并背诵《三字经》和唐诗,成为了元首会晤期间感动人心的温馨一刻。此外,从两国元首宴会上握手交谈,到习近平和特朗普对会晤的各自表述,也能看得出诸多“友好”。对此,文章称,中美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友谊和工作关系,相互信任,这比签订协议、达成声明更为重要。

其次,本次会晤成果之丰,超出此前预期。就目前披露的成果而言,特朗普将在年内访华。两国新建立了全面经济、外交安全、执法及网络安全、社会和人文这四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中美现有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已分别举行了8轮和7轮,在官方及民间的互动交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新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建立将构建起两国沟通的新框架,对既有的特定领域的对话机制进行优化。

第三、本次会晤创造了建设性管控分歧的机制。在“习特会”之前,贸易议题被视为两国元首商谈的头号议题。会晤后,中美就贸易问题制定“百日工作计划”,商定一起坐下来解决问题,这是一种“化干戈为玉帛”的明智之举。贸易问题如此,其他问题也应如是。

文章总结称,中美关系深刻影响着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中美关系好,不仅对两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中美关系倘若进展不顺,危害的将是整个世界。而这次历史性的会晤中,两国元首深入沟通,加深了解,增进互信,达成多个重要共识,可谓给世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