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2017年首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相约冰雪情 绽放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7-01-20 16:22:45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题:相约冰雪情 绽放中国梦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访问了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并参观了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习主席对国际奥委会的专程访问,点燃了世界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习主席代表13亿多中国人民,再次向世界作出郑重承诺:中国愿同国际奥委会一道,把北京冬季奥运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对国际奥委会的访问,体现了“习式外交”的独特风格和魅力。四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大力推进“体育外交”。体育方面的互动与交流已成为他出访行程中经常出现的生动主题。2014年,习主席出席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清新活泼的“体育外交”让世界看到自信开放的大国风范,不仅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促进了文化交流,也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习主席对国际奥委会的访问,向世界传递出三重积极信号。

第一,传递了对国际奥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坚定支持。

在会谈中,习主席说,中国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并提出中国将坚持绿色办奥运、共享办奥运、开放办奥运、廉洁办奥运。巴赫后来对媒体说,他此前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经过这次与习主席交谈,“我确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

从“相信”到“确信”,显示出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十足信心。这份信心,源于习主席长期以来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国体育事业的坚定支持。也正因为此,巴赫由衷感叹:“就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而言,习近平主席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第二,传递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高度关注。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奥林匹克精神超越国界,深入人心。奥林匹克运动,对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增进各国人民友谊具有重要作用,是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习主席对奥林匹克的热忱与关心,都体现出他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关注与回应。习主席在与巴赫会谈中特别强调,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增长,有利于地区和平与发展。

第三,传递了积极参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把中国体育健康事业推向新高度的决心。

中国的冰雪项目起步较晚。冬奥会的举办,将为在中国开展和普及冬季群众体育活动,把我国体育健康事业推向新高度提供良好契机。就在习主席访问国际奥委会之际,第三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计划,是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兑现中国申办冬奥会庄严承诺、奋战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行动。

2008年“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不仅圆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也极大地提振了民族精神,汇聚了国家建设的磅礴力量。2022年绚丽的冬奥会圣火点燃之时,将映照出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冬奥会的举办,将再次凝聚起中华民族奋勇顽强的拼搏精神,鼓舞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从现在开始到2022年北京冬奥盛会还有5年时间。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正在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从2008到2022,变化的是时光,不变的,是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认同与追求。

相信5年后,世界将再次见证,在中国这片充满梦想的大地上,将上演新的东方奇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