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2017年首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主席新年首访,外交成果丰硕国际影响深远
发布时间:2017-01-20 17:20:01来源:南方网进入电子报

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在一连串的重大国际外交活动中宣示政策,引领合作,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国内外舆论不但高度关注,还盛赞此访是中国治理经验、发展成就、制度模式的一次成功路演。

中国新年的外交开篇和外交首秀,可谓意义重大收获颇丰——

第一,在重要多边外交中心日内瓦,在世界经济风向标达沃斯,习近平主席代表13亿中国人民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让中国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形象更加靓丽也更加凸显,各方对习主席演讲的高度评价,就是最好的证明。

第二,“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的“五个坚持”,为改变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摆脱困境走出低迷把脉开方。这个方案,不但赢得了方方面面的称赞,也取得空前未有的共识。它将为更加美好的世界未来,规划出一条最佳的路径。

第三,廓清了种种糊涂认识,坚定了全球化的信心与期待。习主席主旨演讲旁征博引、形象生动、深入浅出,深化了世界对全球化规律的思考,厘清了人们对全球化效应的认识,坚定了各国对全球化前景的信心,引领了全球化发展的正确方向。让各方从“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的辩证思维中,确立顺应大势、结合国情,主动作为、适度管理的正确理念。

第四,中国样板更加凸显。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全球化的贡献者。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中国这个典范通过“路演”更加形象、更加生动,更具感召力和说服力。各方从中国样板中可以体悟出什么才是正确的方向和正确的道路。

第五,让“保护主义”失去市场,让“一带一路”旗帜高扬。习近平主席强调,“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这就旗帜鲜明地倡导全球自由贸易和互联互通,推动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手段、增长方式,呼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坚持多边主义,促进社会公平。这正是我国五大发展理念的有机延伸,是对“一带一路”共享共建精神的张扬,也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第六,有助“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确立。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和国际威望,正是在中国人民选择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之下取得的,“中国方案”更是基于中国文化的基础。

除此之外,习主席此访还让中瑞两个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谊合作关系典范彰显出来;进一步让中国与世卫组织合作达成共识;深刻阐释了体育对于人类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表达了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总而言之,习近平主席的新年瑞士之行,展现了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在国际关系演变的历史进程中,镌刻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深深烙印,赢得了满满的外交硕果。(南方网雷钟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