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习近平主席和澳洲儿童的万里信缘

发布时间:2014-11-18 23:27:25来源:SRC-2

  新华网澳大利亚霍巴特11月18日电(记者钱彤 宋聃 徐俨俨)几封笔迹稚嫩的书信从遥远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飞到北京。不久,一封热情洋溢的回信又从北京远渡重洋飞到塔州。

  18日,对塔州朗塞斯顿市斯科奇-欧克伯恩小学的小学生来说,是格外令人兴奋的一天。十几天前,他们意外地收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给他们的回信。今天,孩子们更没想到能在州督府作为特别的小客人,见到他们信中称呼的习主席和彭阿姨。

  孩子们给习近平和彭丽媛写信介绍了塔州独特的动植物和美丽风光,并用稚嫩的汉字表达了邀请他们访问塔州的愿望。

  今天,孩子们早早就聚到了州督府,捧着精心挑选的礼物在草坪上列队,等待着他们邀请的贵宾。

  上午11时55分,孩子们终于看到了过去只在报纸和电视上见过的习主席和彭阿姨。

  “习主席,彭老师,欢迎您到塔州!”

  虽然发音还不那么标准,但稚嫩的童声和真挚的情感赢得来宾热烈的掌声。

  习近平主席走到孩子们面前微笑着和他们打招呼。习近平说,我们来到这里,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来看看你们,你们代表着希望和未来。我知道,你们和你们身边不少同学都在学习汉语,希望你们更多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

  “新华国际”特派记者此前已经了解到塔州人民早就开始热议应该赠送什么礼物给中国贵客,今天答案终于揭晓:11岁的西奥多·沃夫哈根幸运地代表同学们,送上了学校的吉祥物:穿着校服、打着领结戴着学士帽的泰迪熊。除此之外,还有一本介绍塔岛的书,一盒本岛产的番茄酱,上附一张写有“祝您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字样的卡片,字迹工整认真、爱心满满。

  习近平同布洛代州督一道种下一棵玉兰树苗,孩子们为树苗浇水。习近平对孩子们说,我们要播撒中澳友谊的种子,让它们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两国少年就是友谊的种子。我希望你们今后到中国学习、旅游。你们可以继续给我写信,我愿意分享你们的好消息。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习近平和彭丽媛向孩子们挥手告别,孩子们用中文说:再见。

  看望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把前来采访的记者团团围住,争先恐后用中文问了很多有趣的问题。“上海和塔州你更喜欢哪个地方?”“你喜欢我们这里吗?”孩子们仍是一脸的兴奋和欣喜。

  刚才一直陪在习主席身边的西奥多说:“我以后想去中国。我喜欢地理,知道中国很大。学习中文很有用,我希望去中国学习、和中国人聊天。”

  带领孩子们参加活动的斯科奇-欧克伯恩小学汉语组长贝思墨也给孩子们的表现打了高分,他说:“没想到孩子们能得到习主席夫妇的回信,还能有机会见到他们。孩子们今天的表现让我非常骄傲。”

  一段书信往来,一场不期而至的贵客到访,将塔岛和遥远的中国紧紧相连。

  一棵中国最高领导人亲手种下、一双双澳洲少年小手浇灌的友谊之树,也会在今天,在这里发芽、长大,直到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