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新华国际时评:南太之行展现中国精彩外交

发布时间:2014-11-24 20:44:05来源:SRC-2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郝薇薇)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应邀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后回到北京。为期十天的南太之行,辗转3国7城;80余场双多边活动,叙谊故友新朋。从布里斯班呼唤革新合作的“中国声音”到堪培拉笑谈“大块头”的中国智慧;从惠灵顿“碰鼻礼”真诚相迎到楠迪民众自发夹道欢送……南太平洋阳光映照之下,2014年中国外交的“压轴戏”格外精彩。

  精彩之一——伙伴关系更全面

  变革中的世界,国与国的关系同样经历重塑。在盟友与敌人的传统观念之外,国与国之间可否有更好的相处之道?

  ——“在国与国关系中,远隔重洋不是距离,文化差异不是隔阂,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同更不是障碍。”

  ——“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中平等的一员。”

  习主席的讲话给出了中国的答案,引起往访国热烈反响。从北京到南太三国,追随习主席万里足迹,合作共赢、平等相待伙伴关系的理念日益深入世界民心。中国与澳、新两国之间,有东西方差异,却可求同存异、互利共赢,成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国与南太岛国之间,有大小之别,却是平等的真朋友,是相互尊重、共谋发展的战略伙伴。签署50余项中澳、中新合作协议,为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输华商品提供零关税待遇,今后5年为岛国提供2000个奖学金和5000个研修培训名额……这是中国践行新型伙伴关系的最好注脚,是中国气度与胸怀的最好解说词。

  精彩之二——开放融合更深入

  危机涤荡后的世界,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自利的货币政策有了市场,区域一体化与全球化受碎片化自贸安排的掣肘而步履蹒跚。当今世界,既然开放融合是大势所趋,未来之路怎样走才好?

  ——“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

  ——“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

  这是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发出的中国倡议,与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上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的呼吁一脉相承。习主席南太之行,中国与大周边建立了更紧密的连通脉络,亚太地区呈现更加清晰的开放格局。中澳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亚太自贸区进程在南太有了“新灯塔”;新西兰表达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的意愿,南太岛国展露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热情,互联互通的理念获得更加广泛的认同,并在区域合作层面得到进一步夯实。

  精彩之三——“中国故事”更生动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乃至世界最成功的故事之一,当世界瞩目中国,该怎样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势头,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

  南太之行,习主席利用会议、会谈、演讲等多个场合宣讲“中国故事”,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入情入理。上任以来,习主席遍访五洲,所到之处,皆是妙语连连。在巴黎,他把中国比作一头“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在柏林,他说中国不是可怕的“墨菲斯托”;在乌兰巴托,他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新一届中国领导人以接地气的话语赢得无数掌声与赞许,是“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

  精彩之四——外交形式更多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该与世界怎样更好地互动沟通?

  ——南太之行,习主席在紧张行程中专门抽时间会见老朋友家人、看望给他写信的小学生,播撒下友谊的种子。

  ——南太之行,习主席邀请8个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相聚楠迪,共议合作大计。此前,习主席两度访问拉美,也曾做东为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午宴、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集体会晤。热情洋溢的会晤,成果丰硕,拉近了中国同太平洋建交岛国之间的距离。

  习主席南太之行一路精彩不断,备受关注,被誉为中国外交新的里程碑。这是中国特色大国战略和外交艺术的又一次重大实践,中国外交赢得了又一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