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越南军舰首度访问菲律宾 菲官员:无意挑战中国

发布时间:2014-11-26 09:43:01来源:SRC-202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11月25日,越南舰队首次停靠菲律宾访问,并展示两艘威力强大军舰。英国广播公司(BBC)26日报道指出,越南此举选在“南海形势紧张之际”,但一位匿名菲律宾官员表示,此举“无意挑战中国的海军优势”。

  报道称,在为期三天友好访问开始之际,越方邀请外交使团参观停靠在马尼拉湾的俄罗斯制造的导弹驱逐舰。

  报道还称,一名菲律宾海军军官提及“具有争议的岛屿”时说,“我们努力在南沙群岛举行联合巡防行动,包括搜救作业。”他因未被授权对媒体发言而拒绝透露姓名。他称,“我们不想去挑战中国在争议海域的海军优势。我们无意加剧任何紧张局势。这些是和平的活动,就像分享经验的最佳的做法。”

  报道指出,越南这两艘长达100米的俄造军舰具有隐形能力,在敌军雷达萤幕上呈现很小的反射信息,同时还配备反舰导弹和反潜作战直升机。

  针对南海争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中国最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周边、包括东海和南海地区出现任何动荡。中国坚定维护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国家安全,中方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涉及东海和南海的有关争议。对于少数国家肆意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蓄意破坏海上和平稳定的挑衅行动,中方将予以坚决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