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商业监听撕裂美国民主外衣

发布时间:2015-06-30 23:15:39来源:SRC-89

  据英国科技网站“The register”6月29日报道,在“法国总统遭电话监听”事件过后,法国与美国的关系29日再遭挫伤。当天,维基解密公布的新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在法国布里地区(Land of Brie)收集商业交易情报超过十年,并将其分享给其他盟国。(6月30日中国青年网)

  说起美国的监听丑闻,简直数不胜数。先前英国《卫报》就曾放出猛料,称美国安全情报机构曾监听了至少35个国家政要的电话。至于被监听的对象,也并不是只有俄罗斯这样的敌国,甚至就连德国、以色列、西班牙、法国这样的铁杆盟友都不放过。表面上和和气气,背地里却秘密监听,可想而知,美国这种不厚道的作为伤了多少盟友的心!

  监听不止,丑闻就不会中断。纸里藏不住火,只要做了总会东窗事发。美国监听对象已经不只是军政机关和政要,就连商业交易情报都未能幸免——美国下令拦截法国公司达成的每一单金额超过2亿美元的合同。

  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才打电话给法国总统奥朗德,为电话监听门辩解,可是没过几天就再次爆出监听丑闻。可以想见,对法国如此大规模的商业监听,甚至就连公司合同都要阻挠破坏,会在法国民众心里掀起多么大的波澜。也可以想见,当美国驻法大使被叫去质询时该是多么地理屈词穷、多么地无地自容!

  并且,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法国布里地区收集商业交易情报超过十年,也再一次证实了人们的一个推测,即美国对外国的监听是大规模、成系统的,而非偶发、个别性的。换言之,美国对“国际游戏规则”的践踏已经到了肆意而为的程度,而这不仅会让美国的国际形象再次严重受损,客观上也进一步加剧了世界上本就已经严重的反美情绪。

  退一万步来说,尽管国与国之间情报、间谍之事皆为不公开的秘密,但美国这次确实冲破了底线。因为,作为国家机构,NSA竟然大规模收集经济情报,还与“五眼组织”成员共享,是彻彻底底的出卖昔日盟友。在监听他国的同时,美国又厚着脸皮指责中国黑客入侵,企图掀起一股“中国黑客威胁”的恐慌,已经让人“是可忍孰不可忍”。

  可以预料,NSA领命坑盟国的事情必将引发新一轮激烈争执,美国如此对待盟友也必然会引来抗议如潮。期望这种监听能够尽快停止,期待美国表里如一、勿辜负了作为一个世界性大国的身份地位。(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