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媒:中国会从金融崩溃中解救希腊吗?

发布时间:2015-07-06 11:08:58来源:SRC-190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7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会从金融崩溃中解救希腊吗? 由于未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付17.3亿美元,如今的希腊正以IMF历史上第一个债务违约的发达国家而被载入史册。

  坐拥4万亿美元硬通货储备和21万亿美元存款,中国无疑拥有救援希腊的资源。此外,中国人还有意扩大其金融角色。去年中国向拉美贷款220亿美元,比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为该地区提供的贷款总额还多。

  鉴于欧洲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且中国经济开始放缓,北京甚或更有向欧洲国家扩展此类慷慨的动机。中国的决策者有可能更期待一个稳定的欧元区,尤其是在中欧经贸关系已在过去10年大规模扩张之际。若欧元区因希腊“出走”而陷入不稳定,就有可能对中国产生不利影响。

  对北京来说,为希腊提供援助确有金融风险。但潜在的政治收益,特别是若使希腊得以留在欧元区,回报或将相当丰厚。一个得到北京援助的欧元区,或许将更愿意结束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限制。若发生太平洋危机,中国帮助维持欧元区的稳定也有可能使欧洲人不太愿意加入反华同盟。这还将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具有采取大规模金融行动的实力。

  这并非预言北京将援助雅典。正如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史剑道所观察到的那样:“不能仅因为中国拥有雄厚的硬通货储备,就意味着中国正准备拿出那笔钱。”甚至与向阿根廷和委内瑞拉提供贷款相比,援助希腊也更像是政治而非经济决定。

  无论西方,尤其是美国喜欢与否,中国都拥有在金融上影响甚至决定全球发展的实力。他们(西方)不得不越来越将北京的官员当回事,就像对待苏黎世的那些银行家一样。(作者成斌,丁雨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