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参院审议安保法安倍表述前后不一 在野党猛攻

发布时间:2015-07-28 07:55:39来源:SRC-22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安保相关法案27日在参院全体会议开始审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作为集体自卫权行使例子的中东霍尔木兹海峡扫雷表示,“并非设想特定国家铺设水雷”。而在众院审议阶段,他曾提及伊朗铺设水雷,此次则修改了答辩内容。有意见指出,这是因为伊核已达成最后协议。民主党批评称“有必要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说明已经站不住了”。

安保法案在众院强行通过后,在野党对所有法案审议置之不理,众参两院一度“空转”。27日,日本国会论战再度打响。在相当于集体自卫权根基的论证中,安倍的回答前后不一,在野党对此予以批评,将加强追究攻势。

关于作为集体自卫权行使条件的“存亡危机事态”,安倍称“符合(该事态)的状况很多同时也符合(作为个别自卫权发动条件的)‘武力攻击事态’”。作为例外,他例举了霍尔木兹海峡扫雷。

安倍就安保法案强调“政府有责任设想所有事态,实施无缝筹备。为此,(安保法案)是必要且不可或缺的”。对于批评法案违宪的意见,他引用1995年最高法院对砂川事件的判决,再次主张“仅限于判决所说的‘必要自卫措施’,符合宪法”。

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和维新党在众院通过法案前曾开展磋商。安倍表示在参院也将继续该磋商,期待“持续努力尽可能找出一致之处”。

鉴于有意见批评若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将被卷入美国的战争,安倍明确表示“如不满足武力行使新三大条件,即使美国提出要求,从宪法上来说,予以拒绝是理所当然的”。

日本安保法案本月16日提交参院。若审议进展艰难无法表决,可能会适用“60日规则”,在9月14日以后返回众院再次表决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