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教员:加强学习做管审议审明白人

发布时间:2013-09-02 15:00:35来源:SRC-863

  总政、总后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党委管审议审制度的通知》,对党委管审议审作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范。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力强军目标,坚决反对“四风”的新形势下,切实贯彻《通知》精神,加强党委管审议审,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意义。

  军队审计工作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经济监督手段,是落实从严治军方针、提高军事资源效益、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加强审计和财经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多指示要求,强调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军费管好用好,使国防投入发挥最大效益;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军、从严治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这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形势下各级党委抓好审计工作赋予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落实党委管审议审,对于更好地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军事经济监督的决策指示,进一步形成重视审计、运用审计、关心审计的浓厚氛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今年是全党全军大抓作风之年,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先后制定下发加强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十项规定”,各级也结合实际制定了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从一定意义上讲,审计工作直接影响作风建设成效。在加强作风建设的大背景、大形势下,落实党委管审议审,有利于引导各级更加自觉地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以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为强军兴军集聚正能量。

  审计工作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具有重要性、全局性影响,坚持党委管审议审,就要把握重点、明确方向,切实发挥审计工作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特有优势和职能作用。管审议审要以规范化、科学化为根本标准。审计是执法行为,管审议审必须以规范化、法制化为支撑。只有把学习审计知识作为履职尽责的前提,对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财经法规和审计知识培训,努力掌握审计工作的主要内容、方法程序和基本要求,才能做管审议审的明白人。

  管审议审要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鲜明导向。按照节约每一个铜板的精神花好每一分钱,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坚决遏制各种公款吃喝和浪费行为,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部队蔚然成风。随着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加速推进,军事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军事资源投入使用的数量也不断增加。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坚持勤俭建军原则,严格落实总部《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大力压减会议、活动、接待等行政消耗性开支,抓好工程造价、装备物资价格审计,从根本上杜绝跑冒滴漏等不良现象,切实把党委管审议审制度建立在过紧日子的思想基础上。注重发挥制度的制约力、监督的制衡力和惩治的威慑力,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资金的监督,强化对掌管经费物资较多、负责大项工程建设和大宗物资采购的领导干部的监督,着力查找揭露问题,加大惩处问责力度,切实使审计工作成为反腐的“尖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