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各界谴责“安倍谈话”暧昧且无诚意

发布时间:2015-08-15 06:22:07来源:SRC-2

   新华网东京8月14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4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回避直接道歉,并妄称“下一代无需背负谢罪的宿命”。此番谈话一出,立刻遭到日本社会强烈谴责,各界人士纷纷批判“安倍谈话”玩弄文字游戏,毫无诚意可言。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4日晚在自己的家乡大分召开记者会,对安倍谈话进行了批判。他说:“‘安倍谈话’罗列美词丽句,但完全没有说明究竟为什么而道歉,今后又打算怎么办。”村山批判安倍“故意在焦点问题上打马虎眼,不知道他想要说些什么”。

   当天的谈话发表后,日本在野党齐声批判谈话掩盖了安倍内心真实想法。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说:“安倍晋三的历史观与以往的政治家明显不同,以引用方式提及侵略、道歉的做法不能代表首相自己的想法。”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指出,“安倍谈话”中的反省与道歉没有一句是出自安倍之口,“充满了欺瞒性”。

   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和生活党代表小泽一郎一致认为,从“安倍谈话”中可以窥见他想要回归战前时代的真心。

   在14日晚举行记者会上,日本市民团体“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指出,安倍谈话“主语、宾语暧昧不清,只提日本过去进行了反省和道歉,却完全不讲自己想怎样”。他说:“从各个方面来看,‘安倍谈话’都不及格,这是隐藏安倍真意的一篇卑劣作文。”

   从事中日民意调查的民间组织“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也表示,安倍在谈话中不使用第一人称的说法让他感觉到了“首相个人责任感的倒退”。

   日本民众也看透了安倍隐藏在文字背后的真实想法。现年66岁的高桥明确指出:“不管安倍说什么,提不提侵略或者加不加类似道歉的话,他内心的想法是不会改变的。安倍就是不想道歉。”

   40多岁的河西女士表示:“首相谈话不是只要有字面上的关键词就可以了,只要他不是发自内心,没有诚意,那谈话就没有任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