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习主席将访美 如何放大两国关系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09-08 10:27:32来源:SRC-7371

原标题:

昨天,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开启访华之旅,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访美作准备。

与2013年的“庄园对话”相比,这次访美,是国际形势发生错综复杂变化、中美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对美国展开的首次国事访问。中美关系如何继往开来?如何扩大合作、处理分歧?将向世界发出什么信息?都将吸引全球的目光。

中美关系已超出双边范畴 日益嵌入全球意义

中美建交36年来,两国风雨兼程,在政治、安全、经济、贸易、人文等领域的交往成就斐然。这一成就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双方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务实合作的坚定意志,以及两国民众的广泛支持。不过,与中美关系发展如影随形的,是总有一些阴霾挥之不去。

近来,一些“唱衰”中国、“唱衰”中美关系、“反思”美国对华政策,并声称应当对中国“示强”的论调不断浮现。个中原由,其一,美国进入大选季,通常是各种思潮与观点交锋的时节,充斥着对美国内政外交的“反思”气氛。其二,美国有人总想在高访之前摆开架式,向中国提高要价。当前,这些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美国以及西方媒体惯常挂在嘴边的老话题,如南海、人权等。据美国某些媒体报道,他们甚至威胁要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

开创大国关系需要合作共赢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访问将是提升中美合作的重要契机。为此,中美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重申对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坚定承诺。在2013年的“庄园对话”和2014年的“瀛台夜话”中,两国领导人都表示要朝这一目标相向而行。新型大国关系绝非高冷话题,强调的是,中美共赢,而非你输我赢,这关乎两国人民根本福祉。

二是以合作塑造中美关系。中美在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和议程。挖掘潜力、拓展思路,中美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三是以对话处理分歧。有些分歧是结构性的,一时难以解决,可以寻求建设性管控之道;一些分歧则是新出现的,如网络安全,如何共同制订有关规则需要对话,动辄挥舞制裁等大棒只能适得其反。

总之,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两国肩负重任,需要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开创大国关系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文 / 央视评论评论员 阮宗泽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