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维和十八罗汉]维和警察陈厚明:疑似感染埃博拉也无所畏惧

发布时间:2016-05-10 10:26:47来源:SRC-13
    

陈厚明与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战友合影

陈厚明在利比里亚任务区与当地居民合影

陈厚明在利比里亚任务区派出所工作

陈厚明检查利比里亚任务区警局工作台账

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稳定特派团警察总监辛茨给陈厚明授勋

楚天尚漫为陈厚明画的漫画

  荆楚网记者童湛、黄洁如 实习生王梓力

  东帝汶、苏丹、利比里亚,这三个危险又艰苦的地方都留下了湖北警官陈厚明的维和足迹。

  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在利比里亚的维和工作中,陈厚明患上了与埃博拉症状相似,且同样能夺人性命的疟疾。病魔丝毫没有动摇他为了维和事业奉献一切的心。“退一万步说,即使有牺牲的可能,我也做好了准备。”

  2002年在东帝汶维和,陈厚明直接参加当地警方的工作,携带武器抓捕犯罪嫌疑人。2014年在利比里亚,他被分配到联合国驻利比里亚警察总部的装财后勤部门,主要任务是帮助、指导、监督当地警方重建利比里亚装材后勤系统,制定基础管理和操作的流程。陈厚民说:”后勤对警察部门来说至关重要,没有车辆、勘测包、技术设施这样的基础设备,是根本开展不了工作的。”

  “2014年11月,埃博拉在利比里亚肆虐,联合国调拨了一批防御埃博拉传染的装备到邦嘎(Gbarnga)地区,有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洗手液等。”陈厚明说,当时他参与了这批物资的运送。送达仅半个月后,他再去回访时发现“这批价值五十万美元的物资已不见踪影,而且没人知道用在了什么地方。”陈厚明感到不可思议,他深入当地派出所调查,发现派出所也没有防护装备可用。

  “后来我才知道当地的警方对于后勤装备物资,居然连接收、登记和分配的记录都没有。”陈厚明说:“此后,为了有效遏制后勤装备到基层警区后不知去向的现象发生,我组织同事们建立了一系列登记、上报制度,以保障各级警方工作的需要。

  2014年末,由于利比里亚大面积感染埃博拉,包括联合国的警员也有部分疑似埃博拉病人,所以陈厚明在工作中,也面临着被疾病感染的威胁。

  “12月的一个星期一,早上我去上班的时候有点发热的感觉,持续了两三秒,回到住所后,又有一两秒钟发冷的感觉。”但由于工作繁忙,陈厚明并没有太在意。第二天他准备进入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的办公大楼里时,被门口测体温的工作人员拦在了外面。由于埃博拉防控严密,每个人进办公大楼必须量体温。“我当时测量的体温37.5度。一般36.6度以上,就不准进联合国办公大厦了。”陈厚明感染的是埃博拉,还是疟疾,当时还存有疑问,因为两种疾病的症状都有体温升高。

  “当时就有人把我领到大楼旁边的隔离房间里,医生过来跟我聊天。”陈厚明回忆,那一两个月他在外出生活时都非常注意,没有跟人发生任何肢体接触。“虽然按气候温度,我们是该穿短袖,但为了预防被感染埃博拉,我顾不得炎热,穿的还是长袖。所以并没有接触传染源。”陈厚明解释道。

  随后陈厚明被就近送到了巴基斯坦部队的医院,通过检查,确认是感染疟疾。由于自身身体素质好,且医生非常负责,两天后他便恢复了健康。

  陈厚明说:“如果真的得了埃博拉也没什么,每一次出征之前我们都做了准备,发生任何困难我们都不会畏惧的,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