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维和十八罗汉]维和警察周志华:任务区内随处可见因埃博拉死亡的遗体

发布时间:2016-05-11 15:43:38来源:SRC-13
    

检查和指导当地警察依法履职是维和警察的重要日常工作 

周志华连线面试各国候任维和警察. 

驻利比里亚大使、利外长、维和人员等在机场迎候中国政府援非抗击埃博拉专机

利比里亚首都等地水井被不明身份人员投毒

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稳定特派团警察总监辛茨向周志华颁发特别贡献嘉奖令

楚天尚漫为周志华画的漫画(作者李斌)

  荆楚网记者童湛 黄洁如 实习生汪诗逸

  2014年6月,周志华作为中国第十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先遣队员开赴联合国利比里亚任务区,第三次执行维和任务。当时正好赶上埃博拉疫情大爆发,短短几个月时间,埃博拉疫情就造成11000多人死亡,周志华的生命健康也面临威胁。

  “当时埃博拉病毒无药可防,更无药可治,一旦感染,死亡率在90%以上。”周志华说,“埃博拉爆发期间,利比里亚的大街小巷,那种因埃博拉死亡的遗体随处可见。从我租住地到我上班的地方,三公里多的距离,有一天早上上班路上,就看见了三具遗体倒在路边。”

  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利比里亚是此次埃博拉病毒爆发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共有4808人因病丧生,占西非总死亡人数近50%。

  在联合国的维和工作队伍之中,也出现过工作人员感染上了埃博拉病毒死亡的情况。“我对门办公室里,一个专门到各个办公室送文件做后勤工作的当地雇员,还有我左手隔壁的一个联合国的安全官,他们都是因为埃博拉死亡。”周志华说,当时如此近距离的面对死亡,内心也有恐惧,产生了巨大的压力。然而,让周志华愤怒的是,一些不法分子为了提高饮用水的销售量,居然向首都等主要地区的井水投毒。

  面对疾病的肆虐,死亡阴霾的笼罩,周志华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科学防控和亲情是他抵御埃博拉的两个法宝,他说:“一边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科学防控;同时,跟亲人保持联系,这样内心的煎熬、孤独和寂寞就会有所缓解。”

  时隔近两年,再说起这段经历,周志华的妻子熊健颖仍然心有余悸。“刚开始,他怕我担心,总说没事,”熊健颖说,“我从新闻里知道了实情,担心得要死,生怕他有什么闪失。”

  “这些年我这个顶梁柱也就是挂名的,家里里里外外,孝敬老的、教育小的,都是媳妇儿一个人操持,她比我更累!”周志华说到这里,一脸的愧疚。

  “警察平时工作忙,很难顾家,这个我们家属都习惯了。”熊健颖说,“我就有些担心,怕他过度劳累,他要是身体垮了,家里顶梁柱就没了!”

  “其实我觉得战乱、疾病……对于中国维和警察来说算不了什么。”周志华说,“走出国门,别人从我们的一言一行中,看到的不是某个人,而是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