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维和十八罗汉]卢胜慧:粘鼠板一夜粘住七只老鼠

发布时间:2016-05-26 12:17:28来源:SRC-13
    

利比里亚11_副本.jpg

卢胜慧在任务区村庄走访

利比里亚1_副本.jpg

卢胜慧与任务区的孩子们合影

利比里亚9.jpg

卢胜慧给当地警察上培训课

mice_副本.jpg

卢胜慧用粘鼠板对付进入房间的老鼠

_MG_5318_副本.jpg

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稳定特派团警察总监辛茨向卢胜慧授勋

卢胜慧.jpg

楚天尚漫为卢胜慧画的漫画(作者 李斌)

  荆楚网记者童湛 黄洁如 实习生叶子

  卢胜慧,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纪检组民警。2014年7月,湖北派出18名警察远赴利比里亚参加为期一年的维和行动。卢胜慧就是其中一员。

  “到达利比里亚之后,我被分配到绥德鲁警局担任行政官,主要负责警察内部的行政、人事以及后勤方面的工作。”卢胜慧告诉我们,2015年2月份当地警局曾有一起奇怪的案件:“难民营里面有一个小孩,跟着他的姐姐、姐姐男友一起走出了难民营,随后在丛林里失踪。当地警察接警后,只把姐姐的男友和姐姐作为嫌疑人进行拘留,并没有去搜救那个小孩。”

  “这要是发生在中国,肯定是第一时间展开搜救行动。”卢胜慧说,他立即找到了当地警局负责人告诉他们:在这种情况下,当务之急是搜救失踪人员,而不是确定责任人。“后来卢胜慧设法找来了车辆,组织人员到小孩失踪的地点附近进行搜索。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搜救,在失踪地点附近5公里的丛林里,成功找到了失踪儿童。”卢胜慧说,由于当地警务机制相对落后,当地警方许多规章流程都需要联合国的维和警察进行指导。

  在任务区,联合国的维和警察不仅要完成日常维和工作,还要自力更生照顾自己的起居。

  “我们要自己租住当地人的民房,自己买菜做饭,由于菜价太贵,我甚至还自己种菜吃。”卢胜慧笑着说,比起首都蒙罗维亚,利比里亚的绥德鲁地区生活条件要艰苦得多。“在首都有超市,有餐馆,虽然昂贵,但大部分生活必须品还是能买到。而在绥德鲁的市场上,蔬菜种类很少,还都是一些季节性强的,例如茄子、黄瓜之类。我们没有青菜吃,只有进口的土豆、洋葱之类。”卢胜慧说,有一次他在菜市场买完东西,小贩本应找零80美分,但小贩不想找零,要卢胜慧再拿一个蔬菜,当卢胜慧拿起一个小土豆时,小贩却不肯了。“因为这个小土豆的价格远远大于1美元。”卢胜慧感叹当地的物价。

  除了食物方面紧缺,卢胜慧的生活还被蚊虫和老鼠不断侵扰。“我储藏的饼干,经常被老鼠咬开一个口子,本来食物就少,遇到这种情况,又不得不丢掉。”卢胜慧说:“后来我用粘鼠板来对付进入房间的老鼠,有一天,居然一晚上就粘住了七只。”

  虽然生活条件艰苦,还伴有被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危险,但“维和对所有参加过或者报名想参加的人来说,是一种情结。也许外人眼里,看到的维和是危险和艰辛,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当初的承诺。”卢胜慧说,中国发展到现在,在海外拥有自己的力量,在联合国有自己的声音,这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在任务区时刻会面对各种危险和挑战,但我们始终不惧不悔,因为我们怀着同一样的信念。”卢胜慧眼里透着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