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香格里拉对话会:发展中美两军关系需防冷战思维

发布时间:2016-06-06 10:00:11来源:SRC-5105

当地时间6月4日,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就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当天在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演讲做出回应。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中新社新加坡6月5日电 (作者 张军社)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5日在新加坡闭幕。来自32个国家的602名代表,就地区安全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安全议题坦诚交换观点和意见,其中,中美关系特别是两军关系成为大会关注的焦点。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4日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所作的演讲中强调,美国欢迎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也希望中国在“有共同原则的安全网络”中扮演负责任的角色。中国的加入,使这个安全网络更强大,使这个地区更稳定、更安全、更繁荣。但他同时声称,在亚太地区各国加强合作的背景下,中国正在建造“自我孤立的长城”。卡特的这番说辞,显然无视整个亚太地区的基本事实,充满冷战思维。而实际上,这不是卡特第一次发表“中国孤立”的论调。他前几天在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发表演讲时,就批评中国在南海的作为挑战美国“基本原则”,中国正在南海构筑“自我孤立的长城”。

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作用。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发展与其相适应的新型两军关系。自2013年两国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的三年来,在中美两国元首的关心和推动下,中美两军关系总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两军在推动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制定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互信机制建设上迈出了历史性一步。务实交流与合作进展比较顺利,尤其在高层交往、机制性对话与磋商、中青年军官交流、联演联训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特别是2014年中国军队首次应邀参加美国海军主导的“环太平洋”多国军演,派出仅次于美军的舰队阵容参加,实现两军交往史上的重大突破。前几天,中美海军几乎同时宣布,中国海军5艘舰船今年将再次参加美国海军主导的“环太”演习,科目也将有所增加。

当前,中美两军在反海盗、反恐、维和及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共同利益日益增加,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妥善处理国际热点问题上拥有越来越多的利益交汇点。

然而,中美建交以来两军关系的发展历程,既有交流与合作,也有美国对华防范与遏制。当前,中美两军关系依然面临诸多复杂因素,而影响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双方缺乏战略互信,坦率地说,主要问题在美国方面:一是美方对中国的猜忌与防范,对中国军队正常发展抱有偏见,怀疑中国军力发展的动机与意图。而事实上,正如中国国家领导人所说,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让13亿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所思所想,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无意挑战美国在世界中的地位,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是机遇而非挑战。

二是美方对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没能完全尊重。长期以来困扰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三大障碍,即美对台售武、美舰机抵近侦察和美对华歧视性法律,不仅没能解决,个别方面反而在最近一个时期更加突出。美军近期加强了在南海地区的侦察巡逻、演习和军事部署,特别是在中国南沙群岛邻近海域和西沙群岛领海内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不仅是诱发“南海军事化”的主要原因,更是危及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导致意外事件发生的根源,严重影响两军互信。

三是遏华思维在美国政府、军方、国会和智库内仍有市场,尤其是冷战带给美国的巨大战略红利令一些人对建立在结盟基础之上的遏制政策情有独钟。然而,时过境迁,相较冷战时代的世界,“全球化”势不可挡,各国间联系更加密切,经济利益越来越难以完全切割,走遏制政策的老路必定会伤及美国自身。

美国和中国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负有共同的责任。落实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延续两军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推动两军关系始终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地区和世界多数国家的共同期待。在这次历时3天“香会”期间,不少参会的官员或学者表示,不希望看到中美两军在本地区发生对抗,地区国家也不都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

人之相交,不在一时一地。国之相交,尤其要登高望远。双方应以登高望远的战略眼光,不被眼前的一己私利蒙蔽双眼,超越对抗,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由于中美两国发展阶段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的利益有差异,因而出现分歧和矛盾是自然的、正常的,重要的是双方应该理性看待分歧和矛盾,建设性管控分歧,不使分歧破坏两国关系的大局。

习近平主席指出,“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希望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多沟通多对话,增信释疑,深化合作,确保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中美双方应以两国元首关于发展两军关系的共识为遵循,本着“尊重、互信、对等、互惠”的原则,妥善处理和管控好各种矛盾和分歧,加强对话,扩大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而共同努力,为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带来福音。在这一进程中,美方应摒弃过时的冷战对抗思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