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美国大选、中美关系等接受CNN专访

发布时间:2016-11-13 09:46:38来源:SRC-8803

尽管美国总统选举刚刚结束,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还没有正式上任,但是,新一届政府的上台也就意味着美国可能在一些政策上发生变化。日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首席国际记者阿曼普的专访,就美国大选、中美关系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中国期待美国政府实现平稳过渡

对于中国对特朗普当选美国下届总统的反应,崔天凯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向当选总统特朗普致贺电。中国期待看到美国政府实现平稳过渡,也期待同美国下届政府建立富有成效的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推动中美双边关系持续发展。

中国不愿与任何国家“贸易战”

针对中方如何看待特朗普在竞选中的涉华负面言论,如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提高对华贸易关税并进行“贸易战”等。崔天凯表示,中美间不断增长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构成了双边关系的基础,定义了双边关系的内涵,两国在经贸、投资、能源、反恐等广泛领域及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开展了良好合作,这样的合作还在不断扩大,这决定了中美关系的未来。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崔天凯表示,中国从不愿和任何国家进行“贸易战”或任何其它形式的“战争”,中美同为世贸组织成员,我们都应按世贸组织规则行事。

愿共同推进亚太持久繁荣与稳定

当被问及中方如何看待特朗普可能采取孤立主义措施,减少美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崔天凯表示,当今国际关系不再是“零和游戏”,国家间也不应相互排斥。中美合作使世界其他国家受益,中国也希望美国同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对国际社会有益。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亚太地区的持久繁荣与稳定。

中国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努力

此外,崔天凯还说,气候变化问题就是一项需要世界各国合作应对的全球性挑战。中美曾在此问题上发挥了共同领导作用,特别是推动了巴黎气变协定的达成。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无论其他国家将来会怎么做,中方都将继续作出真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