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英美特种兵秘战利比亚 IS劫持孕妇为人盾

发布时间:2016-06-20 08:08:27来源:SRC-5

英国媒体18日披露,利比亚政府军攻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重要据点苏尔特的行动中,英国和美国特种部队提供了支持。

数百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已经被分割包围,但是劫持了一批人质负隅顽抗,包括孕妇。

【英美秘密助战】

利比亚政府军5月初开始对苏尔特发起进攻,目前已占领苏尔特主要港口并攻入城区中心地带。

英国《每日邮报》18日报道,作为“绝密行动”,英国陆军精锐特种空降团和隶属海军陆战队的特种舟艇部队秘密协助利政府军对苏尔特重要石油港口发动海陆空袭击。英军特种部队还与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合作,用无人机和红外线摄像机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进行定位。

大约100名英军特种舟艇部队和美军海豹突击队人员在距苏尔特150英里(约240公里)的米苏拉塔市以及位于马耳他和塞浦路斯的基地,协助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行动。此外,英军侦察队部署在距苏尔特数英里外的地方。

11日,英美特种部队协助利比亚军队,引导轰炸机和武装直升机空袭“伊斯兰国”人员藏身的建筑,对方随后逃向空旷地带,遭到武装直升机猛烈打击。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军舰封锁了武装人员任何可能的海上出逃路线,地面部队跟进,构筑防御工事。到第二天凌晨,“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已经被分割包围在市区多个区域内。

近年来,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利用利比亚局势动荡之机在利境内扩张势力范围,“伊斯兰国”趁乱占据苏尔特等地,并在的黎波里、班加西等地附近设有据点。

【胁持人质顽抗】

《每日邮报》报道,英军特种部队的无人机和地面车辆配备了最先进的热成像观测设备,提供的细节画面足以帮助他们推算出苏尔特市内约有65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仍在顽抗。他们还发现,武装人员胁持许多平民作为人质,甚至包括一些孕妇。

英美军事顾问正与利比亚方面确定下一步行动。一名了解行动的高级军事顾问说,现在发动进攻会对人质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最好的选择可能是围困到他们断粮。我们推算,这些武装人员会在一个月内耗尽弹药、食物和水”。

这名顾问说,令人担忧的是,武装人员可能利用这段时间在建筑物和住宅里埋放地雷和简易爆炸装置。(新华社专特稿)(吕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