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消除暴恐呼唤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6-07-16 15:27:10来源:SRC-148

又一起震惊世界的暴恐事件发生于法国,淋漓的鲜血在飞溅,无辜的生命在消亡。惨绝人寰的悲剧再一次告诉我们,要彻底清除暴恐之恶,唯有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自从美国“911”大规模恐怖事件发生后,恐怖主义似乎已经成了西方社会的幽灵,挥之不去。特别是法国,恐怖袭击防不胜防。在过去18个月的大部分时间里,法国一直处于国家紧急状态,警戒状态维持在最高级别。可是,在7月14日国庆狂欢之夜,南部城市尼斯又一次发生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暴徒高速开着卡车凶狠地冲撞观看节日烟火的人群,人群如同待宰的羔羊,尖叫、狂奔,哀嚎,伤亡波及百余人。据此,法国总统不得不宣布紧急状态继续延长3个月。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法国本土遭遇了三次大规模恐怖主义袭击事件。2015年1月7日,法国《查理周刊》位于巴黎的总部遭遇恐怖分子袭击,导致12人死亡。同年11月13日晚,法国巴黎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32人死亡。这一次又是因暴恐袭击至少84人遇难。人们不禁要追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法国,为什么西方世界的暴恐事件此起彼伏?就在一个月前,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同性恋夜店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枪击事件。

人之初,性本善。为什么善良的人们会变成穷凶极恶的暴徒?历史的风云在我们眼前掠过,我们质问恐袭事件背后的原因,不得不揭开西方价值观的伤疤。

中东动荡让暴恐实力进一步膨胀,而动荡的背后却是西方价值和政治模式与本地区的激烈碰撞。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或明或暗支持中东发生“颜色革命”,鼓吹和赞美“阿拉伯之春”,为其推波助澜,而其本意却是为宣扬“宪政民主、普世价值、自由主义”等西方价值观,试图以非暴力方式进行政权变更,维护西方利益。然而,“阿拉伯之春”破产,却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中东北非政治社会动荡,领土分裂,国将不国,暴力冲突四起、恐怖事件频发,成为恐怖主义的来源。恐怖主义横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人类本就是一个利益攸关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无论身处东方,还是西方,都是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之上,都要共同面对恐怖主义。一个地区的战火不断,那灾难就会在全球蔓延,不管你是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不论你离得是近是远,都不能够独善其身,这是西方国家早该明白的道理。

恐怖分子即便是跳进浩瀚的大西洋也清除不了身上的污垢,洗不清其对人类犯下的滔天罪恶。我们不能因为意识形态的分歧,就漠视对方的恐怖活动,甚至暗中兴灾乐祸。也不能因为发生在发达国家,就觉得恐怖活动是仇富行为,情有可原。不能用任何臆断去为暴恐势力辩解开脱。无论意识形态差异,还是社会贫富悬殊,抑或地理位置不同,也不管制度体制有别,暴恐势力都是全人类的公敌,是十恶不赦的罪人。

人类只有结成命运共同体,尽释前嫌,抱成一团,同时努力净化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力促世界和谐,才能掐断恐怖主义的香火。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因西方世界对南海仲裁事件的偏见而耿耿于怀,不因西方世界对反恐采取的两种标准而难捐前隙。尼斯暴恐事件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分别在第一时间向法国方面发去慰问电,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法国政府维护国家安全,愿同法方深化反恐合作,共同维护中法两国和世界安全和平。这也反映了中国的大国胸怀和度量。

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在反恐的旗帜下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种族信仰,这是全人类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惟其如此,恐怖主义才无藏身之处,地球才会变得安宁,人类才会安享太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