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动向观察】普京玩转东京 安倍功半事倍

发布时间:2016-12-19 08:59:24来源:SRC-9249

送走了普京的安倍晋三,也许会在深夜翻开《战争与和平》,其中的一句名言,他应当会品味再三:没人对你说“不”的时候,你是长不大的。

普京访日,安倍已经邀请了三年,好不容易请来了,普京专机迟到近三个小时。热脸贴冷屁股的基调,是一开始就定好了的。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日方向俄罗斯所提供的合作,价值3000亿日元(约合176亿元人民币)。当然,钱不可能白给。借机在日俄领土问题上有所突破,甚至拉拢俄罗斯围堵中国,是安倍摆在明面上的两大愿景。

在会晤后的记者会和新闻公报中,安倍用“巨大”“坚实”等辞藻,描述“成果”,甚至单方面表示,他和普京在解决领土问题上“成功跨出了坚实的、巨大的一步”。

正在谋求连任的安倍,若能在领土问题上彪炳史册,自然加分不少。遗憾的是,得了便宜的普京,不打算成全安倍。

面对媒体,普京直接用“很天真”回应了安倍的“殷切盼望”。评价此次会晤的效果,日本在野党只用了八个字:徒劳无功、一无所得。连安倍所属的执政党都不给面子,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说:领土问题没有任何突破,国民很失望,政敌很开心。

事实上,半年前,普京就在索契告诉过访俄的安倍,不会把领土争端与俄日在其它领域的合作问题挂钩,不会与日本在领土问题上做交易。“俄罗斯国土虽大,但没有一寸多余”“领土争端没有谈判,只有战争”,普京这些强硬言论,安倍不会没听过。

甚至在这次访日前夕,普京还给安倍打了预防针:俄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是日本认为两国存在领土问题。

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是二战后《雅尔塔协定》白纸黑字定下来的。1991年苏联解体,标志着雅尔塔体系的最终瓦解。在这之前的20世纪80年代,日本已经按耐不住,提出了北方四岛的主权请求。

历史的主角之间,总是有着一代又一代的羁绊。当年,代表日本去跟前苏联谈判的,正是安倍晋三的父亲——时任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前苏联宣布对其拥有主权,美国的同意是重要前提之一。半个多世纪后,美国站到了日本的一边。

当然也可以反过来说:日本站到了美国一边。特朗普已选择美孚CEO蒂勒森作为国务卿,分析认为,这位普京好友将给美俄关系带来转机。日本作为美国的马前卒,向俄罗斯示好,只不过是替领导把工作做到前头去了。

急领导之所急的,不一定是好同志,因为做得多,可能错的也多。美智库专家科特尼指出,普京访日有牵制美国的目的:想动摇日本国民对于美军基地和军事配备的支持。在普京访日的同时,俄军事专家好巧不巧地建议:可在北方四岛上部署反导系统,反制“萨德”。

说到萨德,就不能不提咱们中国了。试图接过美国不要的TPP大旗、南海问题强刷存在感、拉拢东南亚国家……“拉俄围中”只是安倍近年来搞的众多小动作之一。可普京说,中俄关系是日俄关系的榜样。这一句话,足以让日本的愿望彻底落空。

这一句话,也让动向君看到,普京访日之前,已经清楚地知道日本打了什么算盘,已经明确地告诉日本不要抱有幻想,却依然从日本带走了巨额的资金。

只是不知道,这笔钱同当年日本追随西方制裁俄罗斯造成的损失相比,哪个更多。(动向新闻 袁超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