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中美高端智库研讨会在艾奥瓦州举行:“有分歧很正常,关键要有解决之道”

发布时间:2017-06-14 10:41:40来源:人民日报

位于美国中部的艾奥瓦州是个有故事的地方。这里是四年一次总统大选的党内初选“首发地”;这里是美国的农业大州,素有粮仓之称;这里的人民对华友好,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到访这里的故事,更成为中美交往的佳话。6月12日,来自中美两国近百名智库人士在艾奥瓦州得梅因市相聚、交流、对话,写下中美交往的新故事。

“虽然很多中国朋友不懂英语,但每次我说出‘艾奥瓦’这个词时,他们马上就像对待老朋友一样接待我。”艾奥瓦州参议员查尔斯施耐德这样说。

“这次研讨会到美国中西部来开意义重大,有助于美中两国加强深入了解。就好像只去北京、上海不能全面了解中国一样,了解美国也不能只去纽约、华盛顿。”中美教育基金会主席、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如此评价。

“到了美国地方,听到的是合作,感受到的是热烈的欢迎。”曾多次访美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钱立伟如是说。

……

一个个故事、一桩桩亲历、一个个观点,都在以一种平和的语气在讲述,如静水深流,但折射的是两国智库人士对中美友好的期许,对加强经贸合作的期盼,对深化省州地方合作的期待。

“中美两国应该让合作共赢成为一种共识”

中美智库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粮食奖基金会联合举办。为了让研讨会“更接地气”,主办方安排前来参会的中国高端智库代表团成员先到美国农场参观。

来自中国的专家学者参观了得梅因附近的金伯利农场,到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同美国农户代表交流,听取他们对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尤其是中美农业合作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一次思想的交流,很深刻、很有意义,很多话题还可以继续讨论、继续拓展,并传递到双方公众中间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参观金伯利农场之后对本报记者说。

有了更切实际的认知基础,研讨会的气氛更加活跃,也更加平和。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的话说,这次中美智库对话会“务虚”也“务实”。

关于中美关系发展,与会专家们认为,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竞争与合作是一种常态。如果以合作为主导,中美关系将会平稳发展;如果以竞争为主导,中美关系发展则会面临更大挑战。“关键在于有效管理中美之间的竞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说,应该让合作共赢成为一种共识。

“有分歧很正常,关键要有解决之道。”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认为,如果分歧得不到管控,负面影响就会发酵。“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通过海湖庄园会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工作关系,是管控分歧、推动合作的一个范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国际关系不是中国发展、美国衰落这样简单的描述”。中国的绝对实力同美国仍有很大差距,但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多极化等都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国在现有国际体系下发展起来,不会另起炉灶,不会把现在的国际体系推倒重来。

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黄仁伟认为,中美之间应该进一步加强互信,通过双边交往的机制建设,加强沟通,减少不确定性,增加确定性。

“经贸合作发挥‘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

与会专家积极评价当前中美经贸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对本报记者说,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确立了两国间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百日计划是全面经济对话机制下面的一部分内容,开局良好,取得了成果。

“中美相互投资和贸易仍有很大潜力可挖。”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认为,无论是美国对华投资还是中企对美投资,都是互利共赢的。两国投资环境都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未来两国可能签署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这将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经贸合作发挥了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每一次中美经贸关系的重大突破,都推动两国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说,每一次中美关系的转圜,都离不开经贸关系的“稳定器”作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领区所涵盖的美国中西部9个州,是美国农业、制造业等重要产业的集中地带。这些州的政府和企业高度关注发展经济和创造就业,普遍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对华合作意愿强烈。

艾奥瓦州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化,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艾奥瓦州农业产值每年超过300亿美元,居全美第二。与中国的合作深化,成为艾奥瓦州的经济发展亮点。

“美中农业贸易对艾奥瓦州至关重要。”艾奥瓦州农业厅厅长比尔诺西说,随着中国的需求增加,美中农业贸易增加了,艾奥瓦州很多农户都增加了种植面积。该州出口的大豆一半都到了中国市场。艾奥瓦州有20万农民,还有20%的人口从事农业金融、农机制造等工作,对华合作未来前景乐观。

魏建国分享了他在得梅因机场的一个小故事。中国高端智库代表团一行刚到机场,就有艾奥瓦州当地的农机制造企业工作人员主动上来询问,美中能否在农业机械方面展开更多合作。对方说该州的农机生产全美领先,不仅有大型农业机械,还能针对中国市场提供小型农机……“这体现出,当地企业同中国开展合作的愿望很迫切。”魏建国说。

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尼思奎因则表示,推动经济贸易和合作,对美中双方都有好处,尤其重要的是,加强农业技术、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合作是美中两个农业大国经贸关系的重要部分和自然结果。

“我们的大门随时向中国朋友敞开”

提起同中国的交往,与会的多数嘉宾都有不少亲历的故事。艾奥瓦州参议员查尔斯施耐德2015年到访过青海省等地。回忆起自己的中国之旅,他每次都能感受到中国人民对艾奥瓦州的真挚感情。

艾奥瓦州众议员扎克奈恩能讲几句带着广东腔的普通话,原来他第一次到中国就去了广东。今年初,奈恩的妻子凯莉也到中国考察,作为企业家的她,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蓬勃活力。

印第安纳国际中心副主席艾什莉伊森与印第安纳州美中商会执行理事任轲霖,则在研讨会上呼吁,要求印第安纳州能有机会举办这样的会议,邀请更多的中国朋友前往。

“目前,省、州政府已是美中交流的新增动力之一,随着两国交往的进一步增多,交往的主体还会进一步下沉。”芝加哥大学校长高级顾问杨大力说,美国青年对中国的正面看法超过美国社会的平均值,美国青年认为美中可以成为合作伙伴的比例也高于平均值,这说明年轻人对美中关系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这是中美之间一次高水平的智库研讨会,走进田间地头,自下而上,在交流形式上跟以前相比有了不少突破。”魏建国在会议总结发言时说,中美专家抓住重点问题,讨论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避重就轻,达到了增信释疑、回应关切的目的。

芮效俭表示,长期以来,人们都比较关注美中关系中的政治议题,但是这次回到两国最为基础的农业合作话题,多数民众喜闻乐见。得梅因不是美国主要的城市,曝光率也不高,两国智库对话会在此举办,显示美中之间合作的深入。奎因说:“艾奥瓦州同中国人民有深厚的友谊,我们的大门随时向中国朋友敞开。”

(本报得梅因6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