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共享单车乱停问题在澳爆发:被放树杈上、厕所顶上

发布时间:2017-08-11 19:48:5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共享单车进入墨尔本已经有一段时间,正如很多人先前所预料的那般,最令人担心的乱停乱放问题也随之出现。近来,有人在火车铁轨上、移动厕所顶上,甚至还在树杈上看到过共享单车。

墨尔本市长道尔表示,已厌倦了这些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并威胁若这种糟糕局面持续下去,他可能会提议在墨尔本取缔无桩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无桩弊端已暴露

新加坡共享单车oBike于今年6月进入墨尔本,由于共享单车的无桩性能,这款共享单车的运营公司曾自我标榜为维州皇家汽车协会(RACV)在墨尔本推出的蓝色共享单车的高科技竞争对手。

oBike共享单车采用智能技术,无需设置停车桩,可随时随地停放;而RACV的“小蓝车”为有桩单车,只能在指定的停车地点停放,便利性不及前者。

不过报道称,oBike最大的卖点——“无桩随意停放”现已成为它们最大的缺陷。据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照片显示,有的被人丢进了亚拉河(Yarra River),还有的被停在了火车轨道旁边,十分危险。

此外,还有更多oBike被随意停在人行道,更有甚者,一辆被停在了一栋厕所顶上。一些民众抱怨道,这样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不仅妨碍了交通,还占用了公共自行车车架。

道尔:共享单车杂乱无章

对于墨尔本共享单车出现的乱停乱放问题,市长道尔表示“已经受够了”,暗示他可能会将oBike赶出市内,除非它们的新加坡母公司能够采取措施,确保合理停放。道尔说:“我们在努力确保城市市容的整洁有序,但共享单车太杂乱无章了,必须进行整改。”

有消息称,墨尔本市议会正与oBike运营商进行协商。但道尔表示,如果问题不能尽快解决,他可能会下令取缔无桩共享单车。他说:“我们正在与oBike进行协商,但如果最后还是无法拿出双方都同意的解决方案,我们不排除出台法案取缔无桩共享单车。”

墨尔本骑行爱好者麦克唐纳(John Macdonald)表示,在共享单车问题上,他支持道尔的观点。“作为一名骑行爱好者,我支持引入更多自行车以及鼓励更多人爱上骑行,但我们已经有了‘小蓝车’,这种共享模式显然更合理一些。”

运营商:鼓励用户停好车

据费尔法克斯传媒了解,墨尔本市议会已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与oBike运营商进行合作,以找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的解决办法。

oBike澳市场营销主管兰加斯瓦米表示,他有信心通过与墨尔本市议会的合作,找出一个解决办法。但他还表示,鼓励共享单车用户合理停放自行车才是最关键的。

“我们必须要指导用户学会如何在使用共享单车后,以正确的方式停放自行车。”兰加斯瓦米还表示,大多数城市的现代交通计划都包含了共享单车计划。

据悉,阿姆斯特丹和伦敦两个城市的议会正考虑立法打击或彻底取缔无桩共享单车,声称这些无桩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一种“公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