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放跑IS武装人员?伊拉克总理向叙利亚讨说法

发布时间:2017-08-31 08:19:46来源:新华社

根据黎巴嫩真主党与“伊斯兰国”(IS)达成的协议,载有数百名武装人员及其亲属的多辆大客车29日抵达该极端组织在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的据点。对于此次撤离行动,一些伊拉克人感到生气,指责真主党和叙利亚政府放跑恐怖分子、而不是消灭他们。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希望叙政府给个说法。

阿巴迪29日告诉媒体记者,伊拉克不赞成与“伊斯兰国”武装谈撤离协议,不应给对方喘息之机。“坦率地讲,得知消息我们不太高兴,同时认为达成撤离协议是不正确的”,阿巴迪说,这样相当于把恐怖分子从叙黎边界的加拉蒙地区转移到叙伊边界,“这不仅令人担忧,也是对伊拉克人民的侮辱”。

巴格达分析人士希沙姆·法塔赫-哈希米在社交媒体上称,伊拉克“自私的队友”更倾向于把叙黎边界的恐怖主义威胁转移到伊拉克,而伊拉克政府军上月刚解放遭“伊斯兰国”占领的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以防止极端武装人员流窜到邻国搞破坏。

这次撤离行动得到叙利亚军方认可。后者27日发表声明说,在击败加拉蒙地区的“伊斯兰国”武装后,为减少伤亡,军方同意武装人员撤至代尔祖尔省。

本月19日起,叙政府军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对加拉蒙地区的“伊斯兰国”武装发起持续军事打击。同一天,黎巴嫩军方也在东北部边境发起清剿“伊斯兰国”行动。战线从两侧不断向边界推进,“伊斯兰国”武装在几近溃败的情况下提出谈判和撤离要求。撤离完成后,叙黎边界山区的“伊斯兰国”据点被全部拔除。

此外,黎巴嫩军方希望以达成撤离协议为条件、与“伊斯兰国”武装就被绑架黎军士兵事宜开展谈判。黎巴嫩政府和真主党都为撤离协议辩护,说这是发现遭绑士兵下落的唯一方式。但美联社报道,此举引发争议,一些黎巴嫩民众并不认同这种做法。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说:“遭绑架的军警被杀害,而那些罪犯却免于处罚,乘坐有空调的大巴。这是一个国家的耻辱。”

2014年8月,“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等极端组织的武装人员向黎巴嫩东北部阿尔萨勒地区的一支政府军部队发动袭击,绑架30名军警。一些军警遭杀害,部分人获释,9人仍被扣押。

黎巴嫩安全总局局长阿巴斯·易卜拉欣27日证实,军方在黎叙边界地区发现8具据信是遭绑架黎军士兵的尸体,尸体将被运往首都贝鲁特一所军医院进行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以确认身份。(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