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iphone8发布:盘点iPhone一代到iPhone8的进化史

发布时间:2017-09-13 11:32:58来源:爱范儿

iPhone 诞生至今已经十年了。

十年前,iPhone 重新定义了手机;十年后,新 iPhone 将重新定义 iPhone。

新 iPhone 到底该如何设计?苹果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Jony Ive)早在 2016 年就透露过答案:

我希望它看起来像一片玻璃。

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综合目前的消息,苹果很可能会采用全新的设计——全面屏。

全面屏虽然很漂亮,但也面临着一个尴尬的问题:手机前面板密密麻麻的传感器怎么办?

一般的智能手机,前面板至少拥有距离传感器、光线传感器、听筒、前置摄像头、指纹传感器等多个部件,还要考虑屏幕 IC 驱动、手机天线等问题。

新 iPhone 在前置摄像头附近,集成了 3D 摄像头模组,并且配备了红外线传感器。苹果利用「结构光技术」来对用户的脸部进行侦测。

红外发射器将会在人脸上散布无数的红外点,通过读取这些红外点反射回来的深度信息,系统就能够扫描出人脸的结构。这也就避免了「照片」骗过系统的尴尬,大大提升了「刷脸」的安全性。

红外线是不可见光,人的肉眼是无法捕捉到的,但红外接收器无论是在暗处还是在亮处都能完整地接收红外线,因此,即便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新 iPhone 依旧能够顺利地为手机进行解锁——苹果的 Face ID 面部解锁技术仅需百万分之一秒就能完成解锁,还能根据人脸的方向自动调节手机的状态。

综上所述,新 iPhone 解锁的场景很可能是这样的:在你看到 iPhone 的瞬间,屏幕上方的各种传感器就已经完成了面部识别工作,此时,iPhone 解锁进入主界面——无需任何操作,手机就自动进行解锁;当你脸部不再面向 iPhone 时,屏幕又会自动关闭。

或许,全面屏将会完全改变 iPhone 的使用方式,但新 iPhone 的改变还不仅如此。

根据爆料,得益于新 iPhone 的玻璃机身,苹果可以做出更多的新颜色,比如浓艳又不显得俗套的「腮红金」(Blush Gold),想必又会引起女粉丝的疯狂抢购。

玻璃机身更实质的好处在于,苹果终于可以为 iPhone 加入远程无线充电功能,再也不需要恼人的充电线,直接在充电器周边玩手机,你的 iPhone 就会自动把电充满。有「没电恐惧症」的人,大概在此刻也会得到救赎吧?

全面屏、无线充电、面部识别……新 iPhone 将会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会揣摩人心。这不是今天才发生的事情,让我们把时光倒流到十年前,早在 iPhone 诞生之际,iPhone 的进化就已经开始了。

初代iPhone:重新定义了手机

你知道 iPhone 诞生的故事吗?简直糟透了!

2007 年 1 月 9 日,在 Macworld 大会上,乔布斯穿着三宅一生的定制款黑色圆领羊毛衫、Levi’s 501 蓝色牛仔裤、New Balance 992 运动鞋,喝了一口水,缓缓地揭开了手机革命的大幕:

这一天,我已经期待了两年六个月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出现,然后改变一切。

实际上,当时的 iPhone 还是一件残次品,乔布斯必须要小心翼翼地演示,才能让 iPhone 顺利运行。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当时情况非常糟糕:

iPhone 可以播放歌曲或者视频的一部分,但要完整播放的话,系统就会崩溃。如果你先发电子邮件再上网,那么没有问题,但如果你反过来操作,iPhone 可能就无法运行。经过几个小时的测试,iPhone 工程师们终于找到所谓的「黄金之路」,只要通过一组特定的任务、按顺序去执行操作,那么 iPhone 看起来就像是一部能够正常运行的手机。

真是为台上的乔布斯捏一把汗。

尽管初代 iPhone 既不支持 3G 网络,也没有 GPS 导航,镜头更是只有区区 200 万像素——但,乔布斯用 iPhone 这把钥匙,打开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门。

iPhone 3G & 3GS:第一次进化

归根结底,iPhone 之所以能够在漫漫十年里经久不衰,与其不断地适应时代变化有关,其中最关键的,是 iPhone 的第一次进化。

初代 iPhone 是不完美的,而 iPhone 3G 则是完成度更高的产品。

iPhone 3G 支持 3G 网络、GPS,拥有更加好的信号,并且有黑白两色可选(背壳材质从铝合金换成了塑料)。苹果大言不惭地说:

这是第一款能打败 iPhone 的手机!

实际上,iPhone 3G 性能配置跟初代根本没有什么区别,最大的改变,反而是在系统上。

苹果最早并没有提供 App Store,用户要用 App,只能通过 Safari 浏览器来使用,支持的功能很有限,开发者也不多。

后来,在苹果董事阿特?莱文森(Art Levinson)和苹果高级副总裁斯科特?福斯托尔(Scott Forstall)的力劝之下,乔布斯才决定给 iPhone 加入 App Store——如今,App Store 上已经有超过 240 万个 App,开发者从 App Store 所获的收益已经高达 700 亿美金。

到了 2009 年,苹果又推出了和 iPhone 3G 相同外观的 iPhone 3GS,后缀「S」代表「Speed」,象征着拥有更快的处理速度。

iPhone 3GS 的性能比之前的 iPhone 提升了一倍,摄像头也从 200 万像素提高到 320 万像素,并且开始支持语音控制、自动对焦、视频编辑等功能。此外,iPhone 3GS 还是首款在中国大陆发售行货的 iPhone,许多中国大陆用户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关注 iPhone。

最终 iPhone 3GS 在全球大卖 2073 万部,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 10.8% 的份额,这也意味着苹果从手机行业的搅局者,逐渐成为行业巨头。

iPhone 4 & 4S:永远的经典

在 2010 年的 WWDC 大会上,乔布斯亲自揭开了 iPhone 4 的神秘面纱,这也是乔布斯最后一次主持 iPhone 发布会:

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做过最精致、最漂亮的设计之一,玻璃覆盖于前后两面,侧面环绕着不锈钢。它的精致程度,超过了之前所有的消费级产品,它的组装严丝合缝,犹如一台优美的老式徕卡相机。

iPhone 4 的创新之处无需赘言,乔布斯在发布会上宣称有超过 100 项创新。其中 Retina 显示屏、苹果自研的 A 系列处理器、陀螺仪等如今已经成为所有 iPhone 的标配,正如苹果为 iPhone 4 拟写的 Slogan 所言:再一次,改变一切。

苹果之所以能够取得今日的辉煌,iPhone 4 功不可没,这款被奉为经典的产品上市后卖出了 4000 万部,帮助苹果拿下了全球 15.7% 的市场份额,iPhone 变得众人皆知也是在这个时间点。

一年后,苹果新 CEO 库克上任,发布了搭载 Siri 的 iPhone 4S,延续了 iPhone 4 的外观,并改善了天线情况,提升了处理器、相机等关键部件的性能。iPhone 4S 延续了良好的销售势头,全球卖出了 7300 万部。

2011 年 10 月 5 日,乔布斯逝世,苹果开始迈入「后乔布斯时代」。

iPhone 5 & 5S:指纹机的开端

时间来到 2012 年,苹果推出了 iPhone 5,升级主要有三点:显示屏终于破天荒地升级到 4 英寸,Lighting 接口取代了 30pin 接口,苹果地图取代了 Google 地图。

iPhone 5 是苹果调整屏幕尺寸的一次试水,当时在三星为代表的 Android 手机影响下,智能手机有「大屏化」的趋势,但苹果认为,用户对小屏幕的需求更甚,因此仅仅只提升了 0.5 英寸,对喜欢大屏手机的用户来说,还是不够过瘾。

改用 Lighting 接口其实是苹果为了提升 iPhone 内部空间使用率所作出的调整,就跟 SIM 卡槽逐步从 Micro SIM 卡转换到 Nano SIM 卡一样,这也是移动设备高度集成化的标志之一,毕竟小小的手机里需要装入太多的传感器,真是寸土寸金。

虽然国内受苹果地图的影响不大,但对海外用户来说,舍弃完善的 Google 地图,改用名不见经传的苹果地图,还是捅出了不少篓子——为此,库克还曾出面向用户道歉。

真正超前于时代的,其实是 2013 年 iPhone 5S,这次 iPhone 再也不拘泥于黑白双色,引入了符合中国人审美的「土豪金」,同时,还引入了 Touch ID 指纹识别模块。

从此,指纹识别开始逐渐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时至今日,当大家对新 iPhone 的「刷脸解锁」议论纷纷时,仍有不少人认为,苹果不该完全放弃 Touch ID,因为这已经成为便捷与安全的象征。

性能方面,iPhone 5S 是首款用上 64 位处理器的智能手机,iOS 的设计风格也从「拟物化」变为「扁平化」,引领了全新的 UI 设计风潮。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 iPhone 5S 发布的,还有所谓的「廉价版」iPhone 5c,其采用聚碳酸酯机身,拥有多种配色,整体配置跟 iPhone 5 基本一致。发布前,不少人期待苹果会做出一款「廉价版」iPhone,但实际上,iPhone 5c 不仅不廉价,而且机身材质还有所缩水,最终导致其销量平平,再也没有续作。

iPhone 6 & 6 Plus:走向大屏

全面屏,是新 iPhone 进化的关键,这让 iPhone 屏幕更大,视觉体验更好。但一开始,苹果是拒绝做大屏手机,一切的变化,是从 2014 年开始。

iPhone 6 & 6 Plus,是苹果在屏幕方面最激进的一次进化,万众期待的大屏 iPhone 终于在 2014 年发布,而且还是两部!

4.7 英寸的 iPhone 6 和 5.5 英寸的 iPhone 6 Plus,基本上已经涵盖了大部分对「大屏幕」有需求的用户,也意味着苹果不再拘泥于单手操作,开始听取用户诉求。

iPhone 6 的外观设计也有了大变化:从 iPhone 4 延续下来的利落线条逐渐变得圆润贴手,同时机身也更为纤薄,这些都是 iPhone 为了适应大尺寸所做的改进。不过,背后的天线白带还是遭到了不少吐槽,这点直到 iPhone 7 黑色版上才有所改善。

大屏幕极大地提振了 iPhone 6 的销量,首周就卖出了 1000 万部,最终销量达到了 2.31 亿部。iPhone 6 的热销让苹果一举成为市值超过 7000 亿美金的超级巨头。

iPhone 6S & 7:每一次改进都是为了下一次

iPhone 6S & 7这两款机型从外形上看似乎差距并不大,但是很明显有试水的意味。

iPhone 6S 引入了 3D Touch,让智能手机拥有更多层次的交互。同时也是 iPhone 取消实体 Home 键的第一步。到了 iPhone 7 上,苹果干脆抛弃了机械式 Home 键,直接通过震动模拟出按压的触感,而到了采用全面屏的新 iPhone 上——再也没有实体 Home 键了。

iPhone 7 的另一大改动在于,取消了 3.5mm 耳机孔,提供了 AirPods 无线耳机解决方案。这也是 iPhone 无线化的一个表现。未来,iPhone 往 Mac 传文件可以用 AirDrop 和 iCloud,听歌可以用 AirPods,没电了直接通过远程无线充电……

看来,苹果不仅想干掉耳机孔,还想干掉数据线。

纵观 2007 年到 2017 年,iPhone 从籍籍无名到风靡全球,也不过十年而已。这十年,也是互联网重心从桌面端转向移动端的十年。如今,移动互联网已逐渐趋于稳定,成为生活中的基础设施。对于家底殷厚的苹果来说,这正是探索下一代计算机平台的好机会。

或许,在未来几年里,iPhone 还能继续为我们带来惊喜,可智能手机的风潮过后呢?下一个时代的领导者,还会是苹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