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印民众希望步入“高速列车”时代? 他们更希望不晚点!

发布时间:2017-09-27 14:52:3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提到印度火车,人们脑中总会想到车厢外挂着一堆人的照片,印度的铁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线路之一,每天运营的火车有1.4万多列,其中旅客列车8700余列。据统计,印度铁路每年运送旅客高达60亿人次。

美国“石英”网9月26日援引作家德雷兹的作品“Sense and Solidarity with permission from Permanent Black”报道称,任何真正乘坐过印度火车的人,一定会对印度议会和主流媒体近来对铁路政策的评论感到困惑。此前,印度铁路部长表示,让印度早日步入“高速”时代,是每一个印度民众的心愿。但坦白而言,印度民众更希望火车能准点运行。而那些能够乘坐昂贵的优先列的人则不用担心这些问题,因为这类列车相对准时,有时甚至不惜以延迟其它列车为代价。

文章说,对不同层级的旅客而言,将印度铁路现在的状况与35年前的状况做对比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对于那些有钱的旅客而言,条件得到极大地改善,他们可以享受网上预订、短信咨询服务、即时报价、美食广场等服务。因此无论有没有高速列车,只要肯多花钱,铁路带来的只有乐趣。而对于没有预定的乘客而言,基本上和35年前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一位乘客表示,她要忍受可怕的高温,排队一个小时的队来买票,没有一个显示屏是好用的,显示的到达时间都是错的,问讯处更是人山人海。车厢十分拥挤,上车都变成了一种杂技活动。

车厢更是人满为患。35年前,低等级车厢的旅客还有可能享受不错的旅行体验。现在部分路线依旧如此,印度南部和西部尤甚。而在印度北部,这种体验简直就是一场噩梦。旅客数量不断增多,而低等级车厢数量却基本没有增长,一些繁忙的线路上,有警员拿着警棍控制上车人群,犹如将牛群赶入早已拥挤不堪的车厢里一般,这是一个可悲的景象。

文章还称,印度政府完全有可能在几周内改善现状。重点在于把乘客的便捷度放在首位,而不是为了国威斥巨资购买高速列车。网上列车晚点信息数据分析可以精确到分钟,有人利用过这些信息解决这些瓶颈问题吗?火车站内排队体系更是令人感到羞愧,只要一个蛇形长队可通向几个售票窗口,并设置好栏杆防治人们随意跨越,就可以解决问题,大部分机场就是这么做的,火车站为什么不行?即使是在新德里火车站,电子显示屏也无法正常运作。车站内电子显示屏基本处于无法运行的状态,有时给出的都是错误或无关信息,时刻表上显示出发时间有时也都是错的,列车那时候已经开走了,屏幕有时还会像圣诞树上的灯光一样会一闪一闪或直接死机,只有车站员工用粉笔或马克笔在旧板子上写下的信息才是正确的,而要想看到正确信息,焦急的乘客们只有穿越人山人海,开辟出一条通道才能够看到。

餐饮状况也是一个很悲惨的故事,以前乘客们可以花一点钱买美味安全的印度美食,除此之外还可以从季节性小贩那里买一些食物。当食品承包商接管铁路餐饮服务后,站台上的小贩消失了。列车上只销售名牌饼干和水,为了赚更多的钱,餐饮服务也只向有钱人士开放,所以车上不再卖传统印度美食,简易的饼干也消失了。普通人许多车站里基本上吃不到任何东西。

作者指出,或许这些意见听起来不友善,但依旧热爱印度铁路,并对印度铁路的未来抱有很大的期望。但他也希望,印度的铁路系统能够不断发展,惠及所有民众,而不是采用购买高速列车这种精英式的做法,继续以普通乘客糟糕的条件为代价,为少数上层特权人士提供便捷快车道,这一点也在其他领域公共政策的制定当中有所体现。(实习编译:曲智鑫 审稿:田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