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德财长当选国会议长 默克尔内阁开启“超期服役”

发布时间:2017-10-25 08:57:33来源:中国新闻网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当选国会议长 默克尔内阁开启“超期服役”

中新社柏林10月24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联邦议院24日举行了大选后的首次全会。基民盟籍的现任联邦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被选举为新一任议长。由于组阁谈判仍未完成,德国总统当天授权总理默克尔在新一任政府组建完成前继续领导上一届联邦政府(内阁团队)执政。

当地时间10月24日,德国联邦议院举行了大选后首次全会。基民盟籍的现财长朔伊布勒被选举为新一任议长。由于组阁谈判仍未完成,德国总统当天授权总理默克尔在新一任政府组建完成前继续领导上一届联邦政府执政。图为当天的联邦议院首场全会会场。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联邦议院为德国国会。75岁的朔伊布勒从1972年起即担任联邦议院议员,是目前担任这一职务者中最资深的一位。在当天上午举行的首次全会上,705名联邦议院议员中有501人对朔伊布勒投出支持票,使得他以多数票当选新一任议长。

首度进入联邦议院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此前已宣布抵制朔伊布勒作为新议长人选,该党党团集体投了反对票。不过,德国选择党推出的副议长人选格拉泽则遭到其它各党的共同反对,未能当选。

尽管面对二战后首次有极右翼色彩政党闯入国会的挑战,朔伊布勒在当选后仍镇定自若。他在发言中呼吁德国政客们在同自己的政敌相处时互相采取柔和的身段,并切实讨论事关利益的话题,“不要为了争论而争论”。

当地时间10月24日,基民盟籍的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德国大选后举行的首次联邦议院全会上当选为新一任联邦议院议长。图为朔伊布勒今年3月在德国巴登-巴登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朔伊布勒亦坦言,本届德国联邦议院内的局面可谓史无前例:“七个政党、六个党团——近60年来从未有过如此众多的党派”,他认为这反映了德国社会正在经历的变迁。朔伊布勒同时提醒,重要的是要保持倾听他人的意见。

这场全会结束后,默克尔领导的本届大联合政府从法理上已经“寿终正寝”。但目前,默克尔领衔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与绿党和自民党的组阁谈判仍在持续。24日下午,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根据德国基本法,授权默克尔继续领导现有的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的政府继续执政直到新政府组建完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