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出现转机 默克尔所在党派同意与社民党联合执政

发布时间:2017-11-27 16:33:48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德国:组阁危机 舒尔茨——参与组阁?全党投票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CDU)领导层同意与社会民主党(SPD)组建“大联合政府”,以打破目前的政治僵局。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据报道,默克尔一周前与自由民主党(FDP)和绿党(Greens)就组建三方联盟进行的谈判破裂,为她能否连任第四个任期打下问号。不过社民党24日为默克尔递上一根挽救政治危机的救命稻草。

面对要求维护稳定并避免重新选举的巨大压力,社民党一改以往立场,称准备好与其他党派对话,从而点燃组成新的大联合政府、或是少数派政府的希望。但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24日强调,任何与联盟党的合作方案都要先交由党内投票批准。

对此,巴伐利亚州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CSU)党首的Seehofer26日表示:“保守派和社民党结盟是德国的最佳选择,比与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组成联合政府、重新选举或组成少数派政府都要好”。

另据民调机构Emnid2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2%的德国人支持组建大联合政府。

据悉,几位欧洲领导人均曾强调德国迅速确立一个稳定政府的重要性,这样欧元区才能够讨论未来,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有关欧元区改革的提议以及英国退欧问题。

11月25日,默克尔明确表示,将寻求组建大联合政府,并在新的执政联盟组建之前,将领导代理政府处理政府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