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头颅移植手术成功引争议:涉法律、伦理问题如何界定?

发布时间:2017-11-20 14:14:11来源:中国之声

  原标题:史上第一例人类换头手术真的在中国成功了?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换头术如此奇特的想象只能在神话故事、科幻作品中看到,而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出现的。但近些年来,有关头颅移植手术的新闻不断引发讨论。那么,这项极为复杂的外科手术,真的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实现吗?

  两年前,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塞尔吉?卡纳瓦罗就曾宣布:2年内将完成首例人类头颅移植手术。

  两年后的现在,也就是11月17号,他在奥地利维也纳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世界第一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经在一具遗体上成功实施,实施的地点正是在中国。

  卡纳瓦罗:经过很多人的努力,最终,历史性的一刻在中国发生了。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任晓平教授带领下,我们做了18个小时的手术。如果你们还记得的话,我在2013年说过,这个手术可能需要36个小时。

  中国人提高了速度,完成了这一壮举。这个手术是成功的。任晓平教授将在未来几天宣布完整的报告,公开更多信息。我们的下一步计划是完成脑死亡器官捐献者的脑移植手术。第一个移植人类即将到来。

  

  计划合作“头移植”手术的任晓平教授(右)和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卡纳维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