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头颅移植手术成功 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毫无意义

发布时间:2017-11-22 11:12:06来源:杭州网

“头颅移植手术成功不但在伦理学上不可接受,在科学方面也毫无意义。”

据英国《每日邮报》17日报道,意大利都灵高级神经调节小组的神经外科专家塞尔吉·卡纳瓦罗(Sergio Canavero)宣布,世界首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近日已被他在一具遗体上成功实施,手术在中国哈尔滨医科大学进行,历时18小时,任晓平教授参与指导了该手术。专家小组在奥利地首都维也纳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他们可能已经成功找到了头颅移植手术中重新连接脊椎、神经、血管的方式,他们很快将在申请参加试验的患者身上进行类似手术尝试。

消息一出,引发全球轩然大波。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卞留贯,他表示,从技术层面来看,头部移植手术为复合组织移植手术,复杂程度非同一般,“相比肢体移植手术,脑组织对缺血的耐受性更差,同时对中枢神经系统的连接有极大挑战,脊髓缝合更是难上加难。此外,术后还需要注射大量免疫抑制剂,防止免疫排斥反应等。”

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就此事件发表严肃声明。来源: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