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欧盟称中国市场严重扭曲 外交部怒批:太虚伪!

发布时间:2017-12-21 17:37:42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外交部批欧盟称中国市场严重扭曲:“坦然”用双标,太虚伪!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白云怡】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1日报道,欧盟本周三公布了其首份《市场扭曲报告》,直称中国市场严重扭曲,“受到政府大量干预影响”。报道称,欧洲议会11月通过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新方法修正规章,引入“市场扭曲”概念和标准,同意在符合扭曲标准的情况下,欧盟可弃用出口国的价格,选择使用第三国或国际价格来确定出口产品是否存在倾销。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直斥欧盟的这种做法是“双重标准”、“太虚伪”,并称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华春莹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发表有关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说三道四,巧立名目对中方采取歧视性和不公正的限制措施,却绝口不提自己违反世贸规则的行为。“这种‘坦然’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太虚伪。在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日深的形势下,用零和博弈思维去应对本应互利共赢的合作,无疑是刻舟求剑,只会损人害己。”

这位中国外交官表示,欧盟的做法违反WTO规则,将削弱世贸组织反倾销法律体系的权威性。欧盟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应该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尊重国际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我们敦促欧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善意、全面履行国际条约义务,避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中欧贸易合作关系大局。同时,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华春莹称,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不仅为中国在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也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成就世界瞩目,前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