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七万新西兰人请愿叫停中企取水 当地环保局:不能

发布时间:2017-12-23 11:36:51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七万新西兰人请愿叫停中企取水 当地环保局:没理由不让取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赵理铭】据新西兰媒体22日报道,新西兰南岛坎特伯雷地区民众近日发起一场网络请愿,呼吁当地政府停止给一家中国企业投资的瓶装水厂颁发取水许可,目前已有6.8万人签名。

该请愿称,一家中资企业要在坎特伯雷地区基督城郊外的一处地点取水生产瓶装水。该公司收购了当地一家羊毛处理厂后,自动获得羊毛处理厂持有的20年取水许可,每天可抽取432万升水,一年达15亿升。请愿者认为,水在当地是珍贵的资源,一旦蓄水层过度抽取,很难恢复。

新西兰新闻网站Stuff22日称,坎特伯雷地区环保局21日已向相关中资企业颁发了商业瓶装水用途许可。该部门称,根据现有规定没理由不颁发许可,取水许可是此前已经发放的,不能因取水用途发生改变而改变决定,“环保局的角色是监管取水量以及使用水对环境的影响,评判用水目的不是我们管辖范围”。

Stuff网站称,中资瓶装水产品宣传存在矛盾之处,可能会让中国消费者对水源地产生误解。报道说,产品宣传说矿泉水来自“著名的坎特伯雷200米地下深层”,而实际上取水地位于基督城郊外的一个工业区,瓶装水厂过去是一家羊毛处理厂。目前,该瓶装水厂仅被允许在地下30米深取水,若要取200米深的地下水需要另行申请。

事实上,这家中资瓶装水厂并非当地唯一水厂。该报道同时说,中资瓶装水厂旁还在建另一家新瓶装水厂,每年有74亿升的取水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