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媒:特朗普执政满一年 美国在波折中“变轨”

发布时间:2017-12-25 16:51:36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特朗普执政满一年 美国在波折中“变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转眼间已是2017岁末;2017年1月20日,大选中爆冷胜利的特朗普入主白宫。“特朗普时间”开启的一年里,在这位“非典型”总统治下,美国在立法、经济、社会、外交等方面等发生了一些变化或进展。

 

资料图:特朗普展示签署的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公告。

评论称,特朗普在竞选时,曾经在葛底斯堡演讲,和美国人民有一个“百日约定”,列出了就职百日之内要实现的目标。但特朗普在这一年相当多的时间里几乎“诸事不顺”。相当长的时间里只能把“迅速任命大法官”作为能上台面的“执政成果”。

“旅行禁令”经过各种波折终于实行、白宫方面一再强调“加强移民执法”“废除‘链式移民’”等,没有成为国会立法优先事项的迹象。废除奥巴马健保只差“临门一脚”的时候因受到共和党议员的反对而未获通过,虽然现在终于被夹带在税改方案里被取消了强制条款,但从现在起到2019年生效期间还有什么变化很难说。

基础设施的“一万亿计划”被一推再推,那堵美墨边境是否能正式开工也还是未知。好在,从4月白宫发布税改大纲开始,美国历史上减税幅度最大的税改方案终于在圣诞节前送到了特朗普的签字桌上。这个重大胜利的到来成为特朗普执政成就清单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大大提振了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的士气。

2017对美国经济来说是不错的一年,也是特朗普常用来证明自己“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最重要论据。美国经济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3%以上的经济增长,这是2014年以来的第一次。失业率也在继续走低。股市一年来更是主要指标屡创新高。

 

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德国汉堡,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这归功于特朗普。民主党的说法是,这与奥巴马执政的经济红利、经济政策的滞后性分不开。当然,美国经济向好究竟是谁的功劳还有待时间检验,但特朗普上任后削减了能源、教育、就业等各领域的规章制度共860条,替经济“松绑”,这是不争的事实。至于大公司及其海外利润会不会大量“回归”、经济增速能否保持在3%以上等,现在还不能判断。税改能带来多少经济增长,以及能否抵消债务大幅提升带来的负面影响,更是各方面都在观望的。

评论称,应该说,美国社会的“分化”这些年来一直在愈演愈烈,而社会矛盾在政界表现为两党之间深深的裂痕。虽然几个月前两党关系看似有缓和迹象,但现在还是处于对立状态。

从废除奥巴马健保到税务改革,特朗普都没有从民主党得到一张赞成票。现在,阿拉巴马州参议员补选失利给共和党敲响了警钟,2018年中期选举结果还难以预测;选情还将受到通俄门调查和未来一年特朗普执政成果的影响。但可以预测的是,一旦共和党不再同时控制国会两院,特朗普执政将受到更多的掣肘。

“特朗普元年”即将过去,总统本人对自己的执政能力评价是“仅次于林肯”,但民调支持率下降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他在一些领域有所推进和斩获,但也还有不少竞选承诺前景茫然,但一个最大的变化是确定的了:这就是整个美国社会与政治走向,对内对外政策都发生了“变轨”,也就是由自由主义向保守主义,从全球优先到美国优先的重大转化。可以预见,在未来,还有更激烈的大戏即将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