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媒:“安倍独大”表面坚如磐石 实则危机四伏

发布时间:2017-12-26 19:32:2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日媒:“安倍独大”表面坚如磐石 实则危机四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海外网12月26日电 从第二次上台以来已过去了5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望在2018年秋天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连续3次当选。在经历了包括夺取政权在内的3次众院选举胜利后,“安倍独大”也看上去坚如磐石。然而其前面矗立着摆脱通缩等高墙,官邸主导的政权运营也引发了异议。很小的失误也有可能导致风向逆转。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2012年12月26日,即将在国会接受首相指名的自民党总裁安倍在党两院议员大会上宣称,“恢复强大的经济、重塑令人自豪的日本是赋予我们的使命。”在那以后的5年中,在大规模货币宽松和大胆的财政政策组成的“安倍经济学”带动下开始的景气扩张据称超过了高速增长期的“伊奘诺景气”,达到战后第二长。

日媒称,但在这一数字的背后,安倍当初提出的“景气实际感受”至今仍难言充分。在2014年12月的众院选举前,安倍宣传称“已经创造出了并非通缩的状况”,但重要的是并未能够宣布摆脱通缩。牵引安倍经济学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明年4月将任期届满。安倍的经济运营必将再次受到严厉目光的审视。

外交方面,倡导“俯瞰地球仪外交”的安倍在5年里访问了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说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国际协调相比,他更倾向于美国第一主义,这让安倍有时不得不面临艰难选择。

对于政权运营,有日本政府官员坚信“安倍政权还会持续很长时间”。超过120名众院当选3次以下的年轻议员认为安倍对自己有恩,在他的领导下自己才能第一次进入永田町。

由于内阁支持率逐渐回升,瞄准“后安倍”时代的候选人中,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总务相野田圣子等人都悄无声息。出席12月4日晚间自民党总务会成员聚餐的安倍心情大好地说:“希望各位谈论风生、积极交流,多提意见。”

日媒表示,但官邸内并非无人敢言。前干事长石破茂虽因派系力量薄弱发言缺少分量,但不断向政府提意见。在“育人革命”和“生产效率革命”等2018年度预算及税制修改的讨论过程中,首席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等也曾公开批评官邸主导的决策轻视了党内讨论。

日媒分析称,得益于在野党的分裂,安倍巩固了相对的“独大”。但若像森友、加计学园问题的应对那样,在国会答辩等场合露出“傲慢”,则对安倍政权的批评恐将卷土重来。

自民党内与安倍保持距离的前阁僚认为安倍今后将会遇到苦于应对的场面,该人称“在明年秋天的总裁选举中,还要再持续3年的安倍政权或将遭到很多人的抵触”。(海外网 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