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日媒:安倍新年着眼修宪 宪法第九条修改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8-01-02 16:34:0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在修宪方针中最重视的是《宪法》第九条。

报道称,安倍自己提出保留规定“放弃战争”的第一款和写入“不保持战力”等的第二款,同时写明日本自卫队存在的方案,呼吁“必须结束(自卫队)是否违宪的讨论”。

但日本自民党内支持基于2012年写入拥有“国防军”的该党修宪草案删除现行第二款的声音也根深蒂固。自民党围绕修宪的论点整理中同时写入了两种方案,今后统一成一种的讨论成为焦点。

据了解,安倍的方案坚持了一直以来的政府解释,即自卫队是不属于“战力”的“必要最小限度的实力组织”。公明党2014年的众院选举竞选承诺中写有“将讨论”把自卫队存在写入《宪法》第九条,因此也有看法认为获得该党的理解较为容易。

报道指出,日本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的干部间考虑到实现的可能性,大多支持安倍的方案。2017年12月20日的全体会议中,“给自卫队违宪论画上句号的意义重大”、“是现实性的思路”等赞同意见明显。

即使如此也在论点整理中同时写入两种方案是为了通过慎重推进党内讨论,避免“安倍主导”的印象。此外还由于,相比安倍方案更深入呼吁删除第九条第二款的核心人物是瞄准“后安倍时代”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

石破在20日的会议中批评安倍方案称:“自卫队还是现状,几乎没有改变。这与因安全保障环境发生变化因此要修改第九条的逻辑不一致。”为今年9月党总裁选举加强对决态势的可能性也很高。

修宪推进总部的干部力争结合舆论及各党反应统一成安倍方案,但党内也出现谋求两种方案并存的“两阶段修改论”,即把删除第二款作为未来目标,现阶段重视与其他政党形成共识力争实现安倍方案。

对此,一名日本自民党干部指出:“若强行汇总,修宪会失败。统一意见的门槛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