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交通部:防止在航运低谷时期出现恶性竞争行为
发布时间:2014-09-03 11:37:33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9月3日电 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何建中解读时表示,中国海运业低迷状态持续时间较长跟海运的周期性规律和世界经济周期性低谷叠加作用的影响相关联。交通运输部通过加强市场监管,防止在航运低谷时期出现恶性竞争行为。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何建中就国务院正式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何建中指出,这次海运业低谷周期比较长,低迷状态持续时间较长跟海运的周期性规律和世界经济周期性低谷叠加作用的影响是相关联的。另外,我国海运业在市场经营当中自身也确实面临着一些问题。交通运输部作为海运业的行业主管部门,这几年来一直在研究和采取一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措施。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通过组织调查和业界分析,提出了促进海运业应对低谷和危机的20条具体措施。2013年以交通运输部的名义出台,对海运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行业管理上比较系统地提出了一些政策措施和指导性意见。

  第二,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引导航运企业对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采取提前报废更新,目的在于减少存量,同时也促进安全。

  第三,加强市场监管,防止在航运低谷时期出现恶性竞争行为。比如对集装箱运输采取精细化备案制度,对一些航线采取恶性竞争的企业进行调查和处理,通过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的修改,来进一步放宽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管理,特别是促进企业规模化经营,依据反垄断法和国际海运条例,制止了一些涉嫌违法经营联盟行为。

  第四,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升行业管理的服务水平,减轻企业负担。去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在水上这一块,或者说以水运为主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已经有26项,而且也取消了船舶签证费等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长江海进江运输船舶,取消了过去海事管理机构所设置的护航和引航费的行为。另外,通过事后和事中的监管,创新服务管理方式,把过去一批非行政许可的备案管理,采取网上报告制度的形式,来提升效率,搞好企业服务。

  第五,研究航运政策和对行业管理的具体意见。去年以来,先后对港口的转型升级、水运的绿色发展、沿海港口码头靠泊能力的管理办法、邮轮业的发展,都提出了指导意见。也包括这次国务院32号文件出台前的研究。

  何建中称,以上五个方面是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帮助航运企业来走出困境采取的措施,努力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缓解当前行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