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华网评:永远缅怀那些伟大的牺牲
发布时间:2014-09-03 14:35:43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图表: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 (新华社记者 曲振东 编制)

  安传香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69年时光荏苒,抹不去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69年白驹过隙,带不走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法西斯投降,中国作为抗战开始时间最早、历时最长、战场最广阔、损失牺牲最惨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用14年的抗争与坚守,将中国这个东方古国的名字永久标记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光辉史册上。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反法西斯战争里,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占第二次世界大战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以上。那血流成河、尸横遍野的战场,究竟埋葬了多少家庭的幸福,浸透了多少父母妻儿的泪水?那血火交织的岁月,究竟灼烧了多少中国人的心,吞噬了多少中国人的血肉之躯?那14年的日日夜夜里,中国人民究竟是以怎样的艰苦卓绝和流血牺牲,筑就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丰碑?……历史无言,精神不朽。那些为了民族大义、国家救亡而誓死坚守、血战到底的伟大牺牲,值得我们永远缅怀。

  那些伟大的牺牲,我们不敢忘。当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是他们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宁死不做亡国奴,带领我们的国家在血泪中觉醒,在觉醒中反抗,在反抗中走向独立。没有他们的奋斗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那些伟大的牺牲,我们不能忘。“三光政策”、“细菌战”、“毒气战”、人体活体试验、强征慰安妇……这些惨无人道的杀戮与践踏,单是想想就令人毛骨悚然,但面对着如此凶残的侵略者,那高高举起的屠刀,那肆意喷射的枪炮,那狂轰滥炸的敌机,他们依然选择了勇往直前。没有他们的英勇牺牲,就没有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与世界和平。

  那些伟大的牺牲,我们要世世代代铭记。2014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3日设立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这些决定的制定,就是为了更好地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彰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缅怀那些伟大的牺牲,是为了告慰英灵,也是为了警示后来人。尤其是在当下,安培政府罔顾民意、逆流而动,让给中国和世界造成巨大创伤的日本极有可能重蹈历史的覆辙。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抗战不仅会被中国人民隆重纪念,也应成为世界人民的集体记忆。那些伟大的牺牲,值得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深深缅怀。任何藐视历史、践踏历史的举动,都应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谴责与唾弃。

  在这个隆重纪念的日子,让我们肃然起敬,向那么伟大的牺牲,致以崇高的敬意与无限的追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