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跟习大大去出访(四):是啥封进了水泥墩?
发布时间:2014-09-17 08:13:55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

  9月11日至19日,习近平展开为期9天的出访。

  此行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开始,期间,他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微信公号学习小组(xuexixiaozu)与镜鉴(jingjianpd)独家更新习大大出访行程,跟进一位大国领导人的出访细节。新闻中的领导人聊的都是天下大事,人民网转载希望分享一段不一样的视角、一些生动的故事。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个封存在水泥墩里的誓言。

  坐在飞往马尔代夫的飞机上,咱们接着开聊。

  上一次说到了习大大13号下午直奔开工仪式。可爱而热情的拉赫蒙总统,当然是全程陪同。

  他们先是去了一个名叫杜尚别2号的热电厂。

  一下车,彩旗招展、锣鼓喧天,“过年”喽!

  广场上,人山人海,整齐划一。一个词:

  这些中塔建设者,挥汗如雨,也热情似火。大大一讲话,他们起立鼓掌;讲到精彩处,鼓掌再鼓掌;讲完了,又是起立鼓掌!

  不是“掌点”低(从“笑点”学来的),实在是他们太激动了

  我随机问了几个人,为啥激动?

  中国建设者是没想到:没想到会在遥远的异国他乡见到“习主席”,没想到大大这么关心他们——开篇讲话第一句就问候了他们。(昏,不知道嘛?大大也扛过锄、种过地,最知道咱老百姓的甘苦。)

  塔国建设者也是没想到。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当地群众,没想到一个大国元首对关系到他们衣食住行的事,这么上心,还给他们鼓劲加油!杜尚别的冬天有多难熬,他们就有多感激。过去动不动断电断暖,而现在,就像习大大说的那样,这个项目一落成,能给杜尚别的整个冬天送来温暖和光明。简直就是光明使者嘛!

  开工仪式有个特殊的地方。按下启动键后,习总和塔总在奠基纪念页上签名,一同将纪念页放到金属管,密封后放进水泥墩,再用水泥浇灌。

  为啥放入水泥墩,再浇灌?说是当地习俗。是不是表明拉钩不能变了?就像在海边,弄个漂流瓶,敢情到了中亚,就要把中塔友好的誓言,封入这砸不烂、压不坏的水泥墩里

  跟着大大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项目。

  这个名字有点长: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开工仪式。说白了,就是在塔国建管道,把中亚的天然气运到中国去。

  天然气,谁都知道它的能量。运到中国去,解决了我们生产生活的大问题。ABCD4条线,我就不一一说了。这条D线,气源在土库曼斯坦,要途经乌兹别克、塔吉克、吉尔吉斯进中国。一千公里的管道,在塔国境内段就有410公里。(还是上图吧,看得清楚些)

  一条能源命脉,要放在好朋友那儿。去年9月大大访中亚,在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俩人见面,习总一提这事,塔总当即应诺!(真是朋友多了好办事。当然,也解决塔国就业啊,中国从来讲究的都是双赢。)

  路途远。车上,正百无聊赖地看着窗外漫山遍野的黄土,替他们想绿化方案。突然,有人说,“快看”!

  天啊,震惊了!

  不仔细看,以为是一簇簇花丛呢。却是在崇山峻岭上,成千上万的人正挥舞两国国旗,高声欢呼。

  塔国人民实在是太热情了!(这是要让我们泪奔的节奏吗?)

  大大频频向人群挥手。

  说起挥手和握手,想起大大的几个故事——

  *去年3月在坦桑尼亚,总统府前的那张挥手,无疑是挥手的经典镜头。

  *还是3月那趟,在刚果(布),从机场到酒店的道路两侧,满满的都是欢迎人群。大大是一路挥手,一路握手。那么远的路,他的车窗就没摇上过。

  *今年7月在阿根廷,43个小时,佩戴头盔、全副武装的骑警们一路护卫。离开前去机场的路上,大大听说骑警们按规定不进机场,临时要求停车。惊喜来得太突然。一一握手道别,感谢,合影。

  *今年在蒙古国,也就十天前刚到那,欢迎仪式结束后坐上车正准备离开机场。他和彭阿姨看到一群当地人就在细雨中迎着,有孩子也有老人,正挥舞国旗。你一定猜得到结果:我们体贴的大大夫妇,特意要求停车,走下来握手。对方那个激动呀!这是握手后的心情,都挂脸上了。

  言归正传。到了山顶,讲话。先是拉赫蒙,他用当地语言讲,讲稿提前翻了一份中文版给大大。大大认真翻读。

  看到大大拿本子,突然想起昨天忘了告诉你一个小细节。

  两国元首大范围会谈时,特别制作的本子就摆在会谈桌上。拍一张你看看,塔国对咱们的大大,太用心了!

  咱们继续回到山顶上。大大往台上一站,不知是谁带的头,全体刷地站起来,掌声像敲鼓一样又密集又响亮。他讲起“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讲到丝绸之路(关于这条路的事,我今后一定得找机会给您好好唠唠)。

  接着是奠基仪式,掀开红绸布。(走了那么多国家,发现世界各国差不哪去,基本都是用红绸布啊。)

  怎么样,指点江山的感觉吧?

  回来,大大夫妇去了国宴。咱们昨天聊了家宴。家宴是自选动作,国宴才是规定动作,规定动作也能做出不一样的彩来。

  塔吉克斯坦再一次展示了他们对大大的深情厚谊,可是真下了大功夫。

  *地点:纳乌鲁兹宫。记得我们在第二章中说过,峰会都在这开,你自己掂量它的分量吧。晚宴前,拉赫蒙热情地带着习总夫妇到各个厅都看了一遍。

  *陪同:政要云集。(历史性时刻怎能错过!)

  *演出:粉丝哭了。塔国有个大二的女孩子,18岁了,学中文两年,自学了很多民族唱法的歌曲。她唱了彭阿姨的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吐字非常清楚。(强烈建议这个塔吉克斯坦女孩子去参加超女竞选)

  猜猜是哪位?……那个高个子姑娘!

  演唱后她走到彭阿姨身边,向彭阿姨致意。不一会功夫,这个女孩子竟然……竟然哭了。一边往回走一边哭,走着走着又转回身,向彭老师鞠了个躬。

  好奇心上来了,我赶紧找人去求证。据说,我们彭阿姨不仅亲切地夸赞她,还主动拥抱了她。这个女孩子很激动,一直崇拜彭老师,今天,和彭老师“亲密接触”的梦想终于成真。

  总之,13号圆满落幕。

  14号一早,大大在离开塔吉克斯坦前,按惯例会见使馆馆员和华人华侨代表。亮点的话很多,我就给你透露两句吧:

  *谈到合作,他说起热电厂,“感同身受。我也经过困难时期,确实人民群众盼望过幸福生活,这是我们国家和这些友好邻邦人民共同的愿望,应该要帮助。”(听到这句话,又忍不住感动了一下。从老百姓中一路走过来,他真的会时时念着百姓、想着百姓。)

  *谈到改革,他说:“改革要冲破一些固有利益的蕃篱,现在的改革是动奶酪的,也是要得罪一些人。”(动奶酪,太生动了。他经常有些传神的比喻和形容。)

  接着,直奔机场。

  哈没错,拉赫蒙总统夫妇又来了,早就在那迎着呢。塔总说,这次访问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我同你成为更加亲密的兄弟。大大说,这充分体现出塔吉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四人并肩走出贵宾室,走向飞机。拉赫蒙说,好兄弟就要手拉手前进。大大抬起右手,指指被塔总拉着的左手,低头笑着说:“就像这样吧!”上图喽!请注意,塔总主动牵手习总,这两天有六七次了吧?

  道别时,没想到,塔总猛地给习总来了一个“熊抱”。(再次上图)

  飞机在跑道上滑行,拉赫蒙还在挥手呢……室外温度得有30多度,他站在那里烤太阳,热情比火还热啊!

  掰着指头算算,从上合落幕到现在,塔总陪同习总访问的时间,得有近10个小时了吧?

  马尔代夫到了,剧透一下明天的内容,有个称呼,你常挂在嘴边,亲切的像家里人。没想到在这儿,也叫得那么响亮!猜猜是什么?欲听详情?咱明天见!

  文章转自微信号“学习小组”(xuexixiaozu)

  系列报道:

  跟着习大大去出访(一):你想知道的故事

  跟习大大去出访(二):忙得赶不上饭点

  跟习大大去出访(三):到总统家吃晚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