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坚守稳健 定向发力——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人大校长陈雨露谈货币政策等
发布时间:2014-09-18 23:23:26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刘铮)随着8月份金融和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外界对中国货币政策走向更加关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认为,当前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却是调结构最有希望的时刻。要坚守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预调微调、定向发力,支持经济薄弱环节和结构调整重点领域。

   货币政策要咬牙坚守住

   8月份中国工业和投资增速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在这样的背景下,是否还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现在是中国经济调结构最有希望的时候,也是最后的机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货币政策一定要配合好,咬牙坚守住,保持总体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不搞强刺激。”陈雨露直言,一旦定力不够,强刺激只能解决暂时的问题,无异于饮鸩止渴。

   经济新常态下货币政策何去何从?首先取决于对新常态的准确把握。陈雨露认为,新常态核心就是“三期叠加”,会遇到四大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大,二是经济内生增长的新动力尚未显现,三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四是要考虑转型期社会、资源环境的整体约束。

   “货币政策适应经济新常态是个大课题,还在探索中,但目前整体把握还是比较好的。”陈雨露说。

   对于外界关心的会不会降息的问题,陈雨露回应说,还没有到下这个决心的时候。如果降息就是个强信号,对坚持新常态下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大家会疑虑、混乱。“能不这样做就不这样做,想点其他办法,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让广义货币供应量M2保持在13%左右,预调微调的手段有的是。”

   定向发力推动结构调整

   新常态下货币政策不搞强刺激,但也要主动作为。

   “货币政策要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在保持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注重两个方面:一方面推动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另一方面定向支持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陈雨露指出。

   在陈雨露看来,产能过剩行业分三类情况:一是市场还在但过于分散,可以通过并购做行业整合,要给这些并购金融支持;二是市场确实供给严重过度同时环境污染严重,要倒闭、退市,对形成的不良贷款要允许核销;三是国内产能过剩但其他国家需要的,鼓励走出去,外汇贷款、债券融资等要加大支持力度。

   结构调整有退也要有进。陈雨露认为,对需要定点支持的领域,要通过定向降准和债券融资等方式,扶持其发展,比如“三农”领域、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等,下一步要继续定向发力、定点支持。

   “货币政策还是以调控总量为主,但在结构调整上也要探索创新。”陈雨露直言。

   金融改革明年力度将会较大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有些是宏观调控政策能解决的,有些则要通过改革才能解决。

   “金融改革有特殊要求。我们讲防风险,主要还是考虑金融领域潜在的风险要得到及时消化或抑制。可以想见,2015年开始,金融改革推进的力度会比较大。”陈雨露说。

   要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金融领域就必须实现利率市场化。陈雨露认为,国内金融市场确实到了建立统一大市场的时候,核心是价格由市场决定。

   不少人担心利率市场化会推高实际利率。陈雨露指出,虽然利率市场化可能短期内利率有上升过程,但只要经济肌体基本健康,都会出现拐点、回归。利率市场化,也是让老百姓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需要,是改革的必然取向。

   陈雨露认为,现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稳健推进,实际上就剩下存款利率还有上限。放开存款利率还要等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希望今年底前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如果存款保险制度能在今年底前推出,利率市场化改革很可能在2015年有实质性推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